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21期)】张传增教授讲述压电材料与声子晶体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4-02 16:36: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赵泽鹏摄影

张传增作题为“智能材料、地震声子晶体和超材料的力学研究进展”的报告 赵泽鹏摄影

【本站讯】3月30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张传增做客第21期黄岛讲坛,为师生做题为“智能材料、地震声子晶体和超材料的力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张传增首先围绕“智能材料与压电材料”和“声子晶体与超材料”两大话题,系统讲解了关于压电材料与声子晶体的有关知识,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畅谈其实际应用。

在谈到“智能材料与压电材料”这一话题时,张传增教授提出,传统材料存在着许多弊病,相比较传统材料的“笨”,智能材料就“聪明”很多。智能材料能在工作时输出更多的有用信息,涉及到机械场、电场、磁场等多种物理场相互叠加的“多场耦合”。而所谓的压电材料,其主要特性就是在受到压力作用时会在两端面间出现电压的晶体材料。利用其这个特性可以做到“电致止裂”,即利用电压控制压电材料中裂纹拓展的方向和速度,或者直接使裂纹停止扩展。

对于“声子晶体和超材料”这一话题,张传增为大家普及了关于地震波的知识,然后叙述了声子晶体和超材料在房屋防震方面的应用。声子晶体是由弹性固体周期排列在另一种固体或流体介质中形成的一种新型功能材料。只要合理设计声子晶体,它就可以隔离地震波或者吸收反射地震波,从而保护房屋免受冲击。对于超材料,它的范围比声子晶体更宽,但不具有周期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声子晶体是特殊的超材料。

讲座结束后,张传增就声子晶体防震隔震原理等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张传增,现任德国锡根大学教席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结构力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威塞克斯技术学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科研领域包括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功能梯度材料与结构力学、弹性动力学、计算力学、计算机仿真等。其本人和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欧盟、德国科研基金会(DFG)、德国科教部(BMBF)、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官方资助的科研项目10余项。已在学术期刊和专业会议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650篇左右,完成科研报告50余篇,先后为60余家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做书面评审工作,其学术论文Google Scholar的总引用量达6127次,H指数为39,i10指数为175。

【 作者:杨安 孙伟 左平成 刘建林 来自:新闻中心 科技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