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33期)】巴拉•乔瓦尼来校讲授软岩时效变形的先进测试技术、力学模型及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18-09-20 09:58: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巴拉•乔瓦尼作题为“软岩时效变形的先进测试技术、力学模型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婷摄影

【本站讯】9月14日,意大利科学院院士巴拉·乔瓦尼(Giovanni Barla)做客第33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软岩时效变形的先进测试技术、力学模型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

软弱岩石的时效力学行为是岩石力学和岩石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巴拉·乔瓦尼院士首先介绍了研究岩石材料时效力学行为的两种重要方法:一是运用先进的测试设备开展室内实验,二是本构模型的构建。关于开展室内实验,乔瓦尼院士介绍了一种创新的伺服控制直剪装置,该装置已被开发用于测试岩石材料在高应力作用下的力学特性。关于本构模型的构建,乔瓦尼院士提出了考虑应力硬化的粘弹塑性-SHELVIP-模型,并将其在复杂应力环境下予以应用。

此外,乔瓦尼院士现场讲解了两个重要工程案例。一是在意大利中部的Autostrada A1山体中挖掘的大尺寸孪生隧道,模拟了深埋重力坡滑动过程。二是位于法国圣马丁拉波特和拉普拉兹之间的蒙特塞尼斯基地隧道,该隧道穿越石炭系地层,覆盖深度为600米,工程建设难度大、难题多。

汇报结束后,乔瓦尼院士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与我校相关技术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巴拉·乔瓦尼(Giovanni Barla),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意大利科学院院士,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士,国际岩石力学TOP期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主编。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欧洲区主席,意大利岩土工程协会主席,都灵理工大学工程学院副主席等职。长期致力于岩石力学和数值方法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岩石力学特性、岩体表征和分级、地下工程开挖和岩体支护、采矿工程、边坡和大坝工程、现场监测和反分析以及岩土工程数值计算方法等。2012年获选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杰出会员(Fellow),2014年获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机方法和进展协会杰出贡献奖(John Booker Medal)。在岩石力学、岩石工程、岩土工程、隧道工程和数值模拟等领域发表高质量科技论文超过250篇。

【 作者:孙伟 张玉 张婷 来自:科技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