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54期)】杰纳斯∙波利西恩讲述固相微萃取技术的原位监测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25 15:40: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1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杰纳斯∙波利西恩(Janusz Pawliszyn)做客第54期黄岛论坛,为师生做题为“固相微萃取技术的原位监测应用”的学术报告。

波利西恩从微萃取与液-液萃取的比较,采样和制备的一体化,在线和体内萃取,薄膜微萃取,固相微萃取-质谱的联用,未来的前景等六个主要方面讲述固相微萃取技术。

波利西恩是固相微萃取的发明者,他于1989首次提出这一技术。他讲述了固相微萃取技术的起源、原理和应用。固相微萃取是一种新的样品前处理方法,主要基于纤维涂层对样品中分析物的吸附以实现萃取目的。该技术克服了传统萃取技术中溶剂消耗量大、处理时间长、操作步骤多等特点,具有成本低、环保、可重复利用以及在线和体内萃取等优点。

波利西恩对在线和活体萃取作了详细介绍。为什么要做活体萃取?他解释道,在生物代谢过程中,传统过程中无法准确监测不稳定的代谢产物,通过使用活体萃取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测不稳定代谢物,这种方法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代谢产物的分解,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迄今,他们通过固相微萃取技术结合色谱或质谱的方法,已实现对鱼、鸡、猪、牛等动物体内的疾病代谢物进行了原位监测,灵敏度可以到达ng/g的级别。近期,他们又将该技术扩展到对人体肺癌细胞进行体外检测,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可以通过该技术对肺组织进行实时检测。

对于固相微萃取在复杂和危险环境中的在线监测,波利西恩提出可以将固相微萃取针头设计为弹射弹,通过加压空气发射,这种设备简单易操作,可以应用在复杂环境水资源的实时监测。波利西恩教授又进一步将该技术延伸到薄膜微萃取,相比于固相微萃取针头式萃取,薄膜微萃取提高了24倍表面积的18倍孔径容量,使监测目标物的灵敏度提高了20倍。同时,它也可以与无人航拍遥控飞机联用,在危险环境区域进行实时采样。

杰纳斯∙波利西恩详细介绍了固相微萃取与质谱技术的直接联用,他从样品的制备到萃取、在质谱仪器的解析检测等分析流程方面做了解释。其团队使用固相微萃取-质谱法分析鱼,牛,鸡等不同动物组织中的成分,取得了非常好的分析效果。最后,波利西恩教授对固相微萃取的未来进行展望,认为固相微萃取技术发展迅速,未来的研究方向将集中在具有特殊功能新型萃取材料的研制、活体实时监测、代谢组学等方面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杰纳斯∙波利西恩教授与师生热烈讨论,并回答相关问题。

杰纳斯·波利西恩(Janusz Pawliszyn),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理事会首席科学家,分析化学和环境化学首席科学家,固相微萃取技术(固相微萃取)发明人。在Nat. Prot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Anal. Chem.等国际专业期刊发表590余篇论文,H因子为111,其中在分析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论文130多篇,为ISI论文被高度引用的化学家,已获得McBryde奖章、Tswett奖章及加拿大国家发明大奖等多个荣誉。现任Trends Anal. Chem.(IF=8.428)和Anal. Chim.Acta(IF=5.256)杂志主编。

【 作者:李青 曾景斌 孙伟 来自:理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