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61期)】陈军院士来校介绍电化学能源
发布时间:2021-07-21 15:57: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陈军院士作题为“电化学能源浅析”的学术报告 姬鹏飞摄影

【本站讯】7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军教授做客第61期黄岛讲坛,作题为“电化学能源浅析”的学术报告。

陈军院士围绕“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指出能源利用对于人类的文明发展至关重要,着重强调了能源结构变革与材料发展的关系,提出新能源的存储转化需面向世界前沿,而电化学能源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电化学储能是“双碳”战略的重要支撑。他认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和智能结合,才能走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满足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历史贡献。

对于如何看待锂、钠、钾离子储能,陈军提出,第一,从电池储能的可行性分析来看,钾的资源储量是相对丰富的,这可以有效降低储能成本;第二,要考虑器件的能量密度,也就是器件的电压窗口,负极电位越负越好,正极电位越高越好,但是以目前的发展来看,钾离子电池还不如锂离子电池。第三,钠离子电池主要用于大规模储能方面,锂离子电池主要用于电动汽车或便携式等储能设备。

陈军就研究生应该怎样抓住当前学术热点,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等为到场同学做了解答。他认为,一名研究生在研究初期首先应该熟悉了解自己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在此基础上与导师讨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从而立足这个学术点进行相关实验,同时大量阅读文献,找到目前的学术前沿和学术热点,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找到着力研究的学术问题。

陈军还就有关学术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

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无机化学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化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化学的研究,目前担任eScience主编,编写著作(专辑)16部(章),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并有多项实现成果转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一等奖1项、中国电化学贡献奖1项、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1项,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侨届杰出人物提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奖励。

【 作者:张琰 刘玉丽 孙伟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