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电气1902 夏定新

    盼着盼着,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2020的到来,可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它像一个人见人恨的恶魔,我们纷纷蜷缩在家中,紧紧关着大门,畏惧它的来访。

    这一年,我们看不见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繁忙,看见的只是行色匆匆的人们戴着厚厚的口罩,以戒备和怀疑的目光审视着自己周围的人。面对病毒入侵,就在我们如同老鼠般躲在安全而漆黑的小屋内时,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天使,他们一身白衣,头戴燕尾帽,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牺牲自我的假期时光,为全中国人民谋取安全与幸福。

    疫情面前,一大批医务人员主动请缨,他们背离家的灯光,奔赴一张张病榻。赵一波医生在防护服上写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远离孩子和老人,出于“私心”前往武汉;“最美”女医生余凤杰亲自煮了米粥,送往精神临近崩溃的病人前,并安慰鼓励患者坚定信念,积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年逾古稀的老院士李兰娟奔波在病房红区,仔细分析着每位病人的状况,因劳累过度,脸上起了让人泪目的深深的压痕。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频繁出入重症监护室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计利益,不图回报,只求全国人民的安心与健康。

    另一位医生钟南山院士,“非典”时被公众熟知,此次又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引人关注。他劝全国人民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义不容辞地率先前往武汉支援。“非典”10年后,他眼中一个很大的遗憾是“对医务界的一些偏见没有改变”。这位医生感慨,不能“非典”一走、汶川地震一过去,医生就从“白衣天使”变成“白衣狼”。

    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有很多人对医生辛勤的付出视而不见,甚至对医生恶言相向,他们认为医生就是在折磨病人,医不好人就是医生的责任。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多次发生患者威胁医生,摘下医生的防护口罩,表示要同归于尽的情况。这些行为实在是让医生寒了心,可他们不计前嫌,甘愿为患者服务,积极劝导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希望。

    今年寒假,我在本地的医院做志愿服务,真心感受到医生和护士们的劳累。他们每天早上八点钟之前就要集合查房,登记病人的状况,带来必要的医用物资,对于情绪不好的病人,还要耐心地安慰他。晚上病人和护工入睡的时候,他们还要值夜班,整夜不合眼。

    愿我们记住这非常时期的感动,疫情过去,也应给予医生应有的尊重,希望医患关系的改善是病毒带给我们的一大财富。

    让我们向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致敬,愿灾难过去,我们能携手樱花树下,共享春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