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阅内心回音,捕捉英雄一二

    ——白衣天使,我想对你说

    新能源学院 代小婷

    2020年,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年前,新型肺炎以武汉市为中心,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为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健康,始终奋斗在抗疫的战场,与死神抢夺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回望今年春节,与往年与大不相同。打开手机,新闻推送的绝大部分内容与疫情相关。在同一片蓝空下,虽处在不同的地方,却都能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整个中国少了些不比往日的活力与生机:武汉宣布封城,以往车水马龙的长江二桥桥面冷冷清清,除了往来的物资运输车,武汉逐渐成为一座“空城”;肺炎的侵袭将人们制定的春节计划全部打破,本该走亲访友的人们“囚困”于家中……

    这次疫情,我在心中检阅了“英雄”与“平凡”。《鼠疫》中,里厄先生曾言“我对英雄主义或者圣人都不感兴趣,我所关心的是成为一个凡人”。关于“英雄”与“凡人”三种概念,一直以来,我总是试图在二者之间拉开差距,并试图在这种距离中得出各自新的定义。从前总以为英雄是如救世主般神话的存在,小学时候,我用心中尚不成熟的心智对政治、历史课本中能够呼风唤雨、乾坤之间乐逍遥的人冠以大英雄的称誉,充满敬佩之情并自以为慧眼识珠,并乐此不疲。不知从何时起,能令我再次升起万千柔情与崇敬之情的不仅仅是如禹般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大英雄,更是如同孔繁森那样用默默用献血营养费供孤儿上学的平凡英雄。或许是汪国真的《我不期望回报》中“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般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在我关于英雄定义的混沌头脑中缓缓射出一道笔直的强光;也是请缨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让我明白“英雄”更多时候要求个人意志服从于集体意志,这种“服从”是以牺牲自我为代价的。

    同处新型病毒蔓延的今日,人们被迫隔离于家中的今日,行走人群要躲在口罩后的今日,感染人群每日攀升的今日……但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今日”与我们的不一样。他们“今日”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与病毒做斗争。他们因为“平凡”而“失去了英雄的光环”,却因此有了一种更具象的崇高。以前,总感觉摘去幸福的纱布,下面就是无尽的绝望——现在,我为苦难中人与人之间的爱一次次感动泪目,为无私的伟大敬佩。曾以为影响我喜怒哀乐的,不过是身边这群人和无由的情绪记忆,但现在,一次又一次为武汉揪心,为无私大爱的人儿泪目。我对历史了解很少,对于非典几乎没有什么记忆。或许大惊小怪,在我的成长记忆中,这是最能感受到一种伟大的崇高精神于心中重重种下。这一次,我真切感受到何为国家,何为中华儿女,何为担当。我们总是惯于向这个世界呼唤“英雄”,却忘了首先要呼唤“平凡”。

    白衣天使,感谢你们用一件件圣洁的白衣为我们挡住空中的病毒,在我的成长记忆中落下“平凡”却绚丽的“英雄”一笔。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在这美好的春天里一起去打赢胜仗的武汉拥抱最美的你们,看最美的樱花,吃最好吃的热干面。我们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