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在脸上的自信

    很多人都在感叹要是能重启2020就好了。是啊,这个新年到来的方式太让我们猝不及防了!新型的病毒、扩散的疫情、增多的病例让我们惶恐,就连一个多月闭不出户的假期竟也让我们有苦难言,似乎今年国运不佳。不过不知是不是巧合,我却惊喜地发现现在的中国正好展现出了一句话——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和刻进生命里的坚强。而我们战胜疫情的自信正好来自于我们的善良、骨气与坚强。

    长在心底的善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利益。智能手机的普及把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吸引在网络上而忽视了与周围人的沟通,我们似乎越来越不重视他人的处境与感受。我们这几年充斥耳边的是凤爪女、路怒症、娱乐化和精致利己主义,难免不少人在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社会上似乎出现了道德危机,中国人不再善良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各地、社会、企业和个人踊跃捐款捐物,争做志愿者,让我们重温了当年汶川大地震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所有人都清楚的看到中国人的善良又回来了,不,应该说又浮现出来了。因为,我们中国人的善良从未离开。

    在这半个多月以来,我听说了甘肃的司机拉着上百吨的瓜果蔬菜昼夜不停奔赴武汉,我参与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同学自发的捐款捐物活动,我看到了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瞒着父母到武汉方舱医院做志愿者,我感受到了网上对武汉一句句的祝福所深藏的暖暖温情。这一切行动赫然的昭示着我们中国人的善良与互助。我们的善良从未离开,只是一时被其他的东西掩藏到了下面,一旦中华民族面临困难,她,就会自动出现!

    一个人最难改变的是本性,同样,一个民族最难改变的是文化。在儒家思想上千年的熏陶下,家国情怀早已变成了我们的文化基因与道德自觉。每当国家需要时我们中国人就会自发且无私的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是1998年的特大洪水灾害,还是03年的非典,亦或是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每个人心底的善良把整个中华民族团结到一起共克时艰。所以这次疫情下,中国人的善良也不会缺席。

    融进血液里的骨气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而一个英雄最重要的品质或许不是高超的能力,而是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勇气以及面对责任不推卸的担当。幸运的是我们是一个有英雄的民族,而且是无数数的英雄。

    这些英雄有率先预报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有虽然高龄却仍奋战一线的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有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当然也有无数默默捐款捐物的无名英雄。本来我是一个情绪稳定的小伙子,但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条感人事迹时竟常常忍不住湿了眼眶。

    一群福建支援湖北的护士在连续奋战八小时,乘公交返回驻地的路上唱起了《明天会更好》,我当时真的忍不住落泪。“青春不解红尘,胭脂沾染了灰”动人的歌词是这群最美护士的生动写照——在本应全家团圆的日子,她们却在病房连夜鏖战,封闭严实的防护面罩在美丽的脸上留下一道道压痕,是她们用最美的青春点亮着中国的希望。

    我还记得一位一线的男医护说“作为一个男人,没当过兵一直是我的遗憾,但这次抗击疫情弥补了我。我会做好我的工作,成为我儿子心中无所不能的英雄。”这是多么朴素的愿望,这是多么真诚的担当啊!我想对这位医护人员说:“您的白衣大褂和军装是同样的神圣,医院就是您的疆场,当您为病人担负起责任时,您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相信所有人都在被他们感动着,在我们回家团聚时,要记住有着无数的“最美逆行者”在驰援武汉。

    我越来越体会到一群这样有骨气的英雄对一个民族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中国如今14亿人,曾经饱受磨难,如今仍傲立于世界舞台中央。离开了无数的人民英雄这些成就如何取得?中国人没有了血液里的骨气,这些困难又如何能克服?

    所幸,我们都有!

    刻进生命里的坚强

    除了各地的支援,武汉的人民表现得也十分给力。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的病人并没有被病情吓到,而是在积极配合医生。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视频,一个重症患者病情减缓时摘下氧气罩对医生说了句话,一开始医生误以为病人是想转移病房,当俯下身仔细听时才听明白原来病人说的是“要战胜病魔”,医生们备受感动,这简短的五个字既是对医生们的感谢,又是病人生命的倔强。这几天相信大家也都刷到了武汉方舱医院护士孙梦婕带领病人跳广场舞的视频,以及新疆援鄂护士为病人带来的哈萨克舞蹈《吉祥》。虽然身穿臃肿的防护服,舞姿也并不华丽,但却为病人带去了愉快的心情,激励着病人们保持对生命的坚强和乐观。生命的潜力是巨大的,相信在医生的救治以及病人的乐观心态下,打倒病魔指日可待。

    除了以上三点,我们战胜疫情的自信更来自于国家的统一领导与科学决策。不得不说,这次疫情已经波及了中国大部分地区,造成的损失也是难以估量,给全国人民的正常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战“疫”,坚持全国一盘棋,从容不迫的排兵布阵,调遣物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的指示。在党的领导下,不仅迅速对武汉进行封城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也在几天时间内建成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援队伍更是有条不紊的赶赴一线,各个小区各个村庄都进行了出行限制,而这任何一项在其他国家看来都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而为了维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与人民的正常生活,国家和地方频频出台政策文件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也采取多种临时补助与免税措施扶持个人。由此可见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有广大人民的善良相助,有医护人员的骨气担当,有病人的坚强乐观更有国家的雄厚实力与正确领导,相信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