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教,善于行——班主任王生杰的抗疫纪实

    “现在疫情严重,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不聚集,做到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提前返校”、“今天是正月十四,按照以前的时间也快开学了,虽是在家里,同学们也应该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学习,需要紧张起来了”、“同学们,这学期已经开课六周了,你们在家学习得怎么样?如果不想在群里说,欢迎同学们和我私聊”、“开学后有很多事情,节奏会很快,同学们利用在家的时间尽快查缺补漏”……从学生自身安全意识到学习习惯培养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王生杰一直在尽心做好一名班主任。

    “王生杰老师是个负责任的班主任,密切关注班里学生的动态,他会找同学谈心,帮助同学们规划自己的人生路线”,这是能化1901班班长对他的评价,“老师经常找我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状况,每次去找老师的时候,都能见到老师电脑中存储的我们班级的资料,以及记录着老师对班级学生个人分析的笔记本,上面每个同学的资料都很详细。”

    这是王生杰初次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可能相对于其他班主任来说,少了些许经验,但其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注不比任何一位班主任少。在疫情期间,他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并常常给予学生鼓励,他告诉学生:“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梦的实现也不会一帆风顺!面对疫情,我们更需要好好学习,努力锻炼自己的本领,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在生活上,他多次提醒学生及其家人要注意卫生清洁、做好防护工作。王生杰乐于做学生的倾听者,常常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并及时提出建议,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助力。

    在学习上,他通过班会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情况,并针对每一位学生的不同情况提供切实建议。在春节前后,王生杰多次叮嘱学生要明白为谁而学习、为什么学习,希望学生在家像在学校那样,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查漏补缺。

    作为一名任课老师,他积极“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的号召,提前发布相关学习通知,与进行学生视频教学。联系生活实际,举实例方便学生理解难点,时刻关注学生在上网课期间所遇到的问题并与其进行交流,积极引导。在线授课期间,他会根据学生的反馈做出教学调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为疫情捐款,还参与小区抗疫工作。“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社会主义的优越,中国人民的‘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精神,体现了党和政府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我为自己生活在现在的中国感到自豪”,这是疫情期间王生杰由衷的体会。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这次疫情也让他以前的思考——“要做什么样的科研”有了答案,那就是:做人民需要的、祖国需要的科研!

    在这次疫情期间,涌现出众多的平民英雄。有的人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的人化身志愿者支援社区,有的人服从安排自我隔离,有的人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终会相聚于石大校园,拥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