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党员担当——研究生党员杜康的抗疫纪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众多医务人员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也有无数“社区卫士”在基层奉献自己的力量。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他认真入户排查并登记居民信息;为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他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扮演起起社区卫生清洁员的角色;为分配好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任劳任怨工作到晚上10点,他就是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杜康。

    承担党员责任,争做社区卫士

    杜康是湖北省咸宁市人,疫情爆发之后,他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社区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承担起宣传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登记居民信息、打扫社区卫生、发放物资、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责任。

    当谈到自己如何下决心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时,杜康说道:“身在湖北,我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支援湖北,内心深受感动,身为一名党员,我也应当在这个时候承担起党员的责任,所以决定要为社区的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从此,杜康成为了一名“社区卫士”。

    天寒热情高,积极响应防疫号召

    为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杜康一行人决定对社区进行一次“大扫除”。绿化带上的垃圾杂物、居民的垃圾分类、小区路面以及冻在路面上的垃圾,这些都是需要志愿者动手清理的。杜康的家乡虽地处湖北南部,但当地冬天气候还是比较寒冷的。在湖北没有暖气供应且没有很好的保暖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垃圾清理,手常常被冻的发红。

    “众多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垃圾处理,大家一起工作,慢慢的心就热了,也就不会感觉累了”,当谈及如何面对外界气候的寒冷时,杜康这样回答。有了众多志愿者的定期清理,社区内沉积的杂物被清除干净,并自此保持着整洁的一面。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杜康一直谨记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并积极响应号召,努力配合防疫工作。

    爱满社区,耐心服务群众

    杜康家乡收到云南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和水果后,县指挥部会为每个社区分发捐赠的物资。

    志愿者们在为社区居民进行分配时,前期由于经验不足,造成了物资分配不均的情况,此举引起了部分居民的抱怨。从那之后,为确保每户居民能得到均等的分配,他们会提前将物资分配好,有时候为了分配和发放物资他们要工作到晚上十点,他们不但没有抱怨,反而工作得更加严谨、认真。

    当被问及“从做志愿者开始,有没有过后悔的想法”这个问题时,杜康讲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边还有很多志愿者,我们作为党员,做到自己应该做的。就像入党誓词中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正因如此,我没有过后悔,现在是,将来也是。”

    疫情防控已经取得良好进展,正如杜康所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正道中国,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