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自律在心——党员教师金鑫的抗疫工作纪实

    “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位负责任的班主任,他会定期组织召开班会,了解同学们的想法与学习情况,日常转发各类学术推文帮助我们拓宽获取知识的途径,联系优秀学长学姐为我们进行专业学习经验分享,疫情期间多次给我们加油打气,鼓励我们假期生活不虚度,还逐个为每位同学分析成绩。得良师如此,复何求”,这是化工1902班学生对其班主任金鑫的评价。

    金鑫是化工1902班、能化1701班的班主任以及化工1707(菁英)班的班导师。疫情期间,他曾多次召开班会,在班级内部积极宣传科学防疫,安抚学生情绪。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提出选课建议,了解学生网课反馈,与学生分享个人心得,分析每位学生成绩并针对性提出建议,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学生最大的关心与帮助,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面对疫情带来的长期居家生活,金鑫鼓励学生合理规划,以自律抓住时机,提升自己。他表示,班级防疫工作的重点在于管住自己,既包括减少外出、不聚众、注意卫生等,也包括增加有效学习与思考时间,以此增强个人定力,“有定力了,脑子里想的办法总比困难多的”。

    “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他指出,在此次疫情中投入到公益事业,增强自己的公共责任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机遇;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和媒体学习新知识,发掘个人兴趣点,坚持不懈地去做,是提升个人能力的机遇。而要抓住这个机遇,关键在于如何提升个人自律。他表示:“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大家体验了一把网课和超长的宅家生活,应该能够明白,自律,是让自己持续保持活力的一种生活状态。”

    作为班主任,金鑫一直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在防控疫情方面,他表示:“我很自信确实做到了勤洗手、不聚众等要求,也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尝试各种媒体上看到的各种锻炼方式,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在工作方面,他提前预见到了工作延迟的可能性,并提前做了规划。除了确保每日定量的有效工作时间,他还积极整理学习与科研的笔记和总结,坚持看书学习,提升自己,保持一种能够及时自我调节的状态。

    金鑫一直和学生们强调思考的重要性,此次疫情也为他提供了充足的思考时间。谈及疫情期间的感受与收获时,金鑫表示,“以前总是在想自己要做什么,而在这次疫情中,我深入思考了如何去做,这是一个逻辑思辨,同时是实践-总结-再实践的过程”。他时常还会问自己:初心,只是随口那么一说,还是一直坚持不懈的去努力追求呢?”

    这一年的开始是残酷的,也是充满温暖和希望的。金鑫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鼓励学生以积极心态投入学习,以青春时光丰富自己,以今天的努力作明天的阶梯。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会在春暖花开的日子相遇在石大校园里,希望大家“勤学、常思、有定力”,拥抱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