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移“疫”,党员在行动——党员卢峰的抗疫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人员奋斗在抗疫一线,与死神争夺生命,在基层,同样有着一群志愿者们,助力疫情防控。卢峰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这次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助力疫情防控。

    直面疫情,党员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卢峰加入了石头湾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负责村头关卡登记出入人员以及体温的测量,严格把关出入车辆,努力保障村民免遭病毒侵害。

    当谈到“是怎么想到去做志愿服务”这个问题时,卢峰说道:“我在化工学院的微信推送中了解到,自疫情出现以来,学院越来越多的学生志愿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当中。而我作为学生党员肯定也更加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此,卢峰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

    严格落实,疫情面前毫不松懈

    卢峰的工作地点位于济南市钢城区,这里虽然是济南市内零新冠病毒病例的地区,但村委会仍然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初期就封锁了所有路口,只留下一条主干路供大家进出,并在路口设立执勤室,由村里的党员与群众轮流执勤,主要负责进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以及利用额温枪对进出入人员进行体温侧量等工作。

    随着近期各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大,志愿服务工作难度逐渐提高,对服务人员的考验也逐渐加大。与此同时,基于钢城区“一个多月以来一直保持零病例”的情况,当地居民逐渐放松了警惕,不少人开始走亲访友“拜晚年”。毫无疑问,卢峰又增加了一项工作——逐一询问居民去向,核查其是否是必要外出,并对无故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返。

    面对各位走亲访友的“叔叔大爷”,卢峰一直坚持进行劝解,并及时向各位乡亲父老普及党中央对这次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全国上下的严峻形势。

    在谈到面对走亲访友的人们该如何进行劝解时,卢峰说道:“对于这类人员,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禁止入内,不过礼物可以留下,进行消毒后等待其亲友来认领。”有的人很配合工作,听到禁止入内后放下东西就离开了,但其中也不乏蛮横无理之人,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卢峰始终坚持耐心引导。

    坚定信念,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

    “此次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的困难之多是我们没有料想到的,其中不单有疫情的因素,更有天气的影响”,卢峰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还是相对较冷的天气,尤其太阳落山后,温度尤其低,村口的关卡需要志愿者们手动操作。

    “因为天气相对较冷,如果人员往来频繁的话,手很快就冻得通红了,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的,一天下来腿都麻了”,这是卢峰在志愿服务中的切身体会。尽管如此,当提起这次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感受时,卢峰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看到来往人员都积极配合工作,心里很是欣慰,这说明每个人都开始重视疫情了,大家能够理解这项工作,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期间涌现出这样的一群青年志愿者们,他们用坚守传递信念,用青春书写担当,一直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