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一条心,战“疫”一家人—共青团员孙偲桁一家的 抗疫工作纪实

    “他来当这个班长,我们都很放心”提到孙偲桁时,他的同学这样说道。身为班级管理团队的一员,他慎终如始,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争当同学们的榜样。而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他也在家人的影响和自身使命的号召下投身志愿服务队伍,为疫情防控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十几天的志愿服务,他做了很多,见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

    为有源头活水来

    自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孙偲桁的家人们纷纷来到防疫抗疫的第一战线。孙偲桁的父亲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在社区需要的时候毅然上前,踏上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岗位;他没有高级的防护装备,只有最简单的一次性口罩;他婉拒热心的居民送来的早餐和暖贴等御寒用品。“我是一名党员,就要时时刻刻践行党员的职责,只要确保大家的平安,我们牺牲一些不算什么。”

    与此同时,孙偲桁的母亲坚持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同为党员的姑姑主动放弃休假,为国家石油化工产品的顺利下线保驾护航;舅舅在餐饮店面关闭、肉菜原材料库存紧张的前提下,依旧响应号召,将自家菜馆“私房菜”送到防疫抗疫的第一线,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加营养、换口味,得到了社区防控人员的一致好评。亲人们的行动激励着孙偲桁,“我也要去做点什么”。

    爱国力行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决定亲身参与志愿工作后,孙偲桁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领到了为居民办理通行证的任务。厚厚的一踏通行证,数百位住户联系方式需要一一核对,因为通行证数量严格控制,姓名写错一个字或是电话抄错一位数字都是不被允许的。时间紧、任务重,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从早上八点接到任务开始填写通行证,再到到次日凌晨一点半连夜送往社区,第一天的十七个半小时里他全心投入,想更方便地保障着居民的生活与安全。他说:“这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份责任”。第一项任务让他初识了志愿服务的不易,也更坚定了信心。

    孙偲桁所在的社区,老年人普遍较多。在疫情爆发时,由于社区实行管制,在过年期间无法走亲访友。由于年长者缺乏了解信息的媒介,部分居民出现了不理解、不配合的举动。对此他主动请缨,对点电话联系老年住户,宣传居家防疫知识和国家联防联控政策。

    2月25日起,他再次请战走上防控一线,来到社区党员先锋岗,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用手中的测温枪为进出小区的住户测温、仔细检查过往居民的通行证、逐一排查过往车辆,登记车辆车牌号、人员流向等信息,耐心劝返非小区业主等等。认真细致,不言辛苦,只想着将每一个任务都做到及时准确无误。

    萤火之光聚成璀璨星河

    前后两个礼拜多的志愿工作,孙偲桁看到了疫情下的许许多多。凌晨早起的环卫阿姨将一箱箱消毒水背在肩上,每人每天上上下下要走千余级台阶;保安大叔熬到最晚,守候着小区最后一个夜归人,每天工作十数个小时。他们也许不懂病毒,但他们有信仰、有热爱、更有使命担当,用朴素的身影诠释着利盾精神的人间大爱。他们默默无闻,同那些英勇的白衣战士们一起,用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创造出不凡的力量。这些,都令他感触颇深。他说“我们敬英雄、爱英雄,更向往英雄。在这次疫情期间,我明白了英雄并不遥远,也许就在我们身边。”大考满意答卷的背后,只不过是一个个平凡人,萤火之光聚成璀璨星河。

    “青年有担当,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员们,让我们积聚力量、脚踏实地,微光凝成彩虹,萤火聚成星河,用实际行动向每一个在这场战役中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