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疫”不容辞 ——学生党员李燕君的抗疫纪实

    在疫情凶猛的时候,她走出家门,担任起了社区的志愿者;作为党员,她奔波在社区中做着宣传工作;她询问社区内住户的外出、健康情况,她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在各个小区进行防疫宣传;即使工作繁琐劳累,在得到来自社区内人们的称赞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她就是化学工程学院17级的学生党员李燕君。

    从2月4日开始,李燕君便开始做起志愿服务工作。有人问起缘由,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道:“我本来早该打开家门投身于志愿者之列了,奈何家中太过舒适,让我来晚了。”促使她走出家门的契机是一次社区网格员*的逐户排查,本就异常忙碌的网格员在进行排查询问之余,还贴心的替她将门掩上,减少传染的可能性。或许其他家的住户都没有察觉到网格员这小小的举动,但她却被深深地打动了。于是她走出家门,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开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她的朋友们知道她成为了志愿者,纷纷来消息提醒她注意自身安全。还有几名同学追随起她的脚步,踏上了属于志愿者的“旅程”。

    *社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是在一个社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是进行社区具体服务工作的基本力量。

    社区志愿工作看似容易,实则十分繁琐。五天的志愿工作期间,她有时在社区办事处进行电话询问社区内住户的出行、健康情况;有时有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在前往社区辖区内的各个小区进行防疫宣传。在进行社区防疫宣传工作时,她常常有小半天的时间都在各个小区之中奔波。每到晚上回到家躺在沙发上时都觉得腿酸极了。在疫情最严重、人们都在家中闭门不出的这段时间,她靠着这份付出成为了朋友们的微信步数排行榜里占领封面的常客。

    李燕君所在宣传队的领队是一位60多岁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平日里在社区负责编写和录制宣传口号,常风雨无阻地为社区进行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这样的一位老人,对李燕君担任志愿者期间的工作赞不绝口,令她有些不好意思,但更多的是感动以及继续前行的动力。

    这一次担任志愿者的经历让李燕君看见了一些她不曾注意过的角落。在这之前,她从没有想过,自己常年生活的社区里还有这样一个城中村。村中有许多老人,甚少外出,消息闭塞,没有得知疫情信息的渠道。在她所在的宣传队来这之前,这些老人或许对疫情之严峻一无所知。微博上、短视频平台上、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新媒体渠道上的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再如何之大,也普及不到网络无法到达的地方。所幸,李燕君和她的队友们闯进了老人们的生活。看着老人们遵从劝告的走回室内,戴起口罩,她深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除了城中村,平日里在社区内的宣传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四处的宣传标语通俗易懂又直击人心,看过一眼就让人牢牢记住,将防控知识刻在人们的心中。社区里的人们也都记住了这个四处奔波、为大家普及防控知识的女孩;也记住了在她宣讲时,她口罩之下脸上洋溢出的微笑给大家带来的力量。

    志愿工作结束后的一天,在共青团的一篇推文中,李燕君惊讶地看到了自己家乡的名字。文中讲述了全国各地众多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冒着风险共同完成了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环。看到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都和自己一样在参与着抗击疫情的工作,骄傲从她的心中涌起,为祖国,为青年。她认为,无论负责着什么样的工作、面临着多大的风险,这一群像她一样不过二十多岁的青年,都只想着出一分力,发一分光。他们希望能因为自己的付出,使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来的再快一些!

    李燕君用她微小的力量竖起高墙,让社区里的每个人都有一个能够阻挡病毒肆虐的避风港。她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人们建立信心,将爱与希望传递。相信在许许多多像李燕君一样的志愿者的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