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化工人 我用科技助战疫 ——党员教师吴文婷的抗疫纪实

    “初次见面就会觉得老师是一个很温柔的人,而后慢慢接触下来,发现老师是一个很细致的人,做事情也很认真。”在应化1803班团支书杨楠的眼中,吴文婷是这样的,“与其说是班主任,老师更多时候对我们来说是大姐姐一样的存在,她十分关心我们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我们并没有太大的距离感。很多时候,老师也会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故事来给我们学习和生活上一些建议。”

    吴文婷,应用化学1803班班主任,一名党员教师。“宅家学习,宁静致远;不忘初心,共克时艰”是她的防疫工作感言,疫情期间,她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关心班级学生的学习和安全,在工作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3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1届思美节,吴文婷受邀为18级学生开展主题为“科技助力,防疫中的化学”的讲座,她结合自己的化学专业课程知识,同学生分享了防疫中的化学知识,化学产品使用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筑起心里“防疫”堤坝。吴文婷相信“科技,就是打赢的底气”,在讲解的过程中,她对化学化工行业的典型科技事迹进行介绍,提出关键时刻涌现出来新科技是平时知识和技术的积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学以致用。

    作为班主任,她通过班会等形式同学生积极沟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周则意怠”,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时期,吴文婷对于急着返校的学生进行开导,避免学生提前返校,确保学生安全。

    作为任课老师,她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她将讲授的课程按照知识点录制成10分钟左右的短片,短时间内从0开始构建起网络课程,结合线上答疑,使学生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学习知识,避免网络延迟和网络信号不好影响学习效果。班内学生这样评价:“吴老师这样上课可以精炼知识点,一部分一个视频方便我们不懂的时候直接观看相应的视频,十分有益。”

    “首先我不是一名医生,不能像那些白衣天使一样去一线,但抗击疫情中我作为一名化学老师,还是可以在自己的岗位发挥自身能力。非典期间我或许没有那个能力,但在这次疫情中我已经储备好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会尽我所能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在问到对这次疫情有什么感想时吴文婷这样说道。

    对于这次疫情,吴文婷对班内学生说:“宅家学习,宁静致远;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对于老师的号召,班级学生这样回应:“我保证,弘扬正气,不传播谣言;科学防控,不盲目乐观;配合摸排,不瞒报疫情;宅家学习,不组织集会。面对疫情,我有信心,有决心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020年,被疫情打乱的这个寒假,我们心中不仅是担心和害怕,更多的是温暖与感动。在这场战“疫”中,吴文婷也许是许许多多不能奔赴一线的教职工的缩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适应新型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学的同时也在学习,以扎实的知识、过硬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