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记一名境外回国学生党员的日常

    “您好,我是护士,第一天来大家都在闹的时候,只有您站出来替我们说话。非常感谢您的配合”“您好,我也是这次隔离点的护士,您这次真的帮助我们很多,非常感谢。”“您好……”在配合工作人员隔离的日子里,一位留学生陆续收到了一位位医护人员发来的感谢。他就是虎祥,一名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一位中共预备党员。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危难时期,要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冲在人民的前面。”

    1月13日,身为交换生的他远赴英国求学,留学期间他听闻祖国正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他就一直关注疫情形势,一颗心被每日刷新的数字牵绊着。得知国内医用物资短缺,积极发动身边的同学捐款捐物支援前线。而期间虎祥与同学坚持国内防疫经验,不参加集体娱乐活动、主动居家隔离。

    秉承对别人和自己负责的原则,他们一行人提前与学校、乡镇社区等相关部门报备批准后准备回国隔离。3月17日,一行人从伦敦经转埃塞俄比亚回到北京首都机场,到达机场后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安检工作。等候接机人员期间,主动帮助工作人员,被婉言拒绝后,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可以帮忙”。

    “我看到群里有些旅客可能不太了解情况,让你们很为难,我会帮你们在群里和旅客们解释。”隔离期间,虎祥用自己生物学专业的知识向大家讲述检测原理——为什么会出现“假阳性”等、预防措施——如何科学防疫、治疫等,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向旅客讲解的过程中,虎祥感受到了自己学的专业知识在科学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问到虎祥隔离期间为什么主动站出来时,他说:“我当时想的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带动更多的同学站出来,去帮助工作人员,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和心理的压力。”

    作为一名学生,虎祥在用自己的行动彰显石大人的家国情怀,他认为,“石大是英雄的石大,石油大学从建校开始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惟真惟实的校训不断在提醒我如何做人做事。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一定要先做人再做事,作为石大人要立志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作为一名党员,虎祥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不一定每个党员都要做轰轰烈烈的奉献,我们要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事,而且在群众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亮身份,主动去为人民服务。”这是虎祥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无时无刻不为中国骄傲,“这次我出国的经历,让我对祖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面对国外的发展一定要自信,这次的防疫战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谈及这次经历时,虎祥说:在自己的行动中感受到一个青年人的担当。在日常科研学习中应勇挑重担,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日常点滴生活敢于亮身份,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应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像虎祥这样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无私的精神奋斗着,发扬着石大人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党员的使命担当。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