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抗击非典的童子军,17年后抗击新冠病毒志愿者 ----赵晨曦与他的志愿服务“宿命”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赵晨曦,请问您家里有没有返乡人员?,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701的赵晨曦30日上午拨打的最后一个家访电话。疫情发生之后,他第一时间到社区办公室报名,成为了社区第一位抗疫志愿者。非典”17年之后成为大学生的他重回岗位,又一次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志愿者。

    17年前,2003年的赵晨曦年仅4岁,一场让人始料不及的非典爆发了,当时的赵晨曦便在他所居住的社区陪同家长也做起了防疫志愿者,拦截进出社区人员。17年后,2020年的赵晨曦21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中国大地,125日,辽宁省发布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时放寒假回到家乡的赵晨曦深感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他一直在考虑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考虑到社区疫情防护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在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后,赵晨曦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成为了当地的一位抗疫工作人员。年关将近,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大学生不断增多,他主动提出防疫工作应该从摸排每个住户家庭成员返乡情况开始,详细了解外来人员情况做好出入人员登记,这一工作思路得到了工作组的一致肯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赵晨曦通过电话家访的形式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详细了解住户情况,并叮嘱其做好居家防疫,减少外出。在摸排住户情况之后,赵晨曦便来到防疫卡点值班,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并且沿街播放防疫录音,宣传防控知识,一直工作到学校开课的前一天。

    在学校他就是个热心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处处有他的身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直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赵晨曦的辅导员穆海涛在谈到赵晨曦的时候这样评价他。致力于志愿服务他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的之际,同17年前一样站在防疫一线。17年前他是抗击非典的童子军,17年后他是抗击新冠病毒的青年志愿者,变化的是战场,不变的是爱国和奉献。

    35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团委联合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以抗击疫情志愿服专题分享会为主题的网络团课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赵晨曦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受连线采访,讲述他与志愿服务的故事。他说我和众多青年学生一样,都想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什么,这是当代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能有这个机会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我觉得很幸福很满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704尹宏在了解到有关赵晨曦的志愿事迹后激动的说到赵晨曦同学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为我们所有人做出了表率,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的责任,我们都应当向榜样们学习。

    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共抗时艰,41000多名医疗人员驰援湖北,社会各行各业工作者积极投入,还有像赵晨曦这样的,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必将取得疫情抗击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