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严防!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本站讯】“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跟所有正在和疫情作斗争的工作者道谢,感谢他们一直守护着我们。希望医护人员好好保护自己,也希望青岛可以平安顺利渡过这次难关,希望一切都好起来!”学校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全体同学为采集核酸的女医务人员送上鲜花和贺卡,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感谢与祝福。

    根据青岛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3月8日,学校组织全体师生于体育馆进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截至16时,在校师生及校内工作人员近3万人完成核酸检测。

    检测现场,参检师生携带有效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在体育馆门前排队等候检测,保持一米安全间隔距离,分批到检测处采集咽拭子,采样结束迅速离开采样现场,保证现场流通。

    入口、出口、体温检测区、等候区……在采样点,医务、后勤、保卫等工作人员迅速集结,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保障。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核酸采样点取拭子、采样、装进试管、双手消毒,一系列动作娴熟而严谨。“请拿好身份证,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前来检测的同学发出温馨提示,维持队伍秩序,引导大家依次进行核酸检测。

    在全体师生、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按照计划大半天就基本完成。后续校医院将协调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参与采样的名单进行信息核对,对没有按要求参与采样的人员逐一落实原因,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测。

    “在青岛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所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感谢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让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放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0级本科生付程畅说,“相信青岛会克服此次难关,越来越好。”

    “石大的防疫措施高标准、高效率,核酸检测快速到位,给我们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只要大家积极配合、坚定信心,不恐慌、不焦虑,青岛一定能战胜疫情!”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柯灿的父亲密切关注青岛疫情,对于石大的防疫措施表示赞扬和放心。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关于春季开学工作的部署要求,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心健康。学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各项工作,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更新各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防控组织体系。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学校设计开发“疫情防控通”系统,做好每日师生健康监测和人员信息摸排。持续做好每周5%在校师生核酸检测抽检,截至目前,累计抽检19599人次。三是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按照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要求,严格人员和车辆出入校门申报、管控和核查,严格进校人员登记报备,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工“非必要不外出”,严格外出请假纪律。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学校持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开学前组织开展全要素全流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全过程拍摄记录,制作应急演练视频为校内师生提供疫情防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