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校疫控组发〔2020〕4号)

    校属各单位:

    为确保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启动全校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现将督查工作方案予以发布,请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9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相关工作通知要求,特制定本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山东省委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激励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督实查、跟踪问效,确保完成防控专项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组 长:张 伟

    副组长:陈春生 王德钊 马国顺 陈 勇 陈灵泉

    成 员:杨卫生 温胜利 张希秋 刘积舜 任晓东

        李贞刚 卢虎胜 信汝东 柴延松 石国卿

        王建升 成宏涛 董成立 王增举 朱惠平

        徐 冰 王浩浩 张 炜 于凤勇 刘会军

        刘海庆 陶正梁

    主要职责: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级组织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查各级组织及党员干部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情况。

    具体分工:

    第一督查组:陈春生 张希秋 任晓东 成宏涛 陶正梁

    负责联系督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第二督查组:马国顺 温胜利 刘积舜 卢虎胜 朱惠平

    负责联系督查石油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第三督查组:陈 勇 杨卫生 李贞刚 刘会军 徐 冰 于凤勇

    负责联系督查机电工程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

    第四督查组:陈灵泉 石国卿 王建升 董成立 王浩浩 张 炜

    负责联系督查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教育发展中心

    第五督查组:王德钊 柴延松 信汝东 王增举 刘海庆

    负责联系督查校机关、直附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除外)

    三、督查方式

    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与电话网络访谈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四、督查内容

    主要督查各级组织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重点督查以下几个方面:

    1.各工作组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传达部署上级有关防控要求;是否制定实施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处理方法和具体责任;是否构建并落实综合管控、教育引导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否及时汇总报送有关信息。

    2.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及时传达学习有关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师生安全、教育教学安排等政策文件精神,有无开展舆论引导、政策措施宣传解释工作;是否及时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及时报送信息;是否压实防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管,掌握实情,有效应对。

    3.勤政廉政作风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领导干部是否做到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坚守岗位、守土尽责;是否及时准确传达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是否存在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违抗组织安排、擅离职守、推诿敷衍等行为;是否存在瞒报、谎报、漏报疫情等情况。

    五、工作要求

    1.坚持立督立改。严格对照疫情防控标准开展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主责部门,能当场解决的立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整改。

    2.严肃追责问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力、不服从工作安排干扰疫情防控工作、擅离职守、传播谣言、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