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及开学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2021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始,为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本单位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决策部署及要求,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全力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二、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顺利返校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师生要树立疫情防控大局观念,强化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地方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

    二是通过各种方式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返校期间要教育师生做好交通、饮食卫生、疾病预防和防侵害、防突发事故、防传销、防诈骗、防盗窃等方面的安全,确保安全顺利返校。

    三、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常态化和开学前的安全检查,认真查找隐患,并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相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各项开学条件准备工作,开展安全监督检查、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校舍、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四、加强情况分析和研判,及时化解各类风险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重点,全面掌握校园安全稳定情况,加强分析和研判,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果断处置、精准分类施策,切实把各类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工作实际,完善、细化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并做好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确保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遵守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时限要求,及时报送突发事件情况和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东营校区和校属企业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好东营校区的安全稳定和企业的安全生产。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