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奉献,勇担当,上好社会实践这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15:59 作者:王宇鹏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本站讯】“怎样的思政课最受学生喜欢?”围绕这一问题,我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将思政理念融入学生生活,着力打造“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引导学生通过实践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丰富思想、提升自我。

11月16日至17日,学校团委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巡展系列活动,大学生们纷纷站上讲台,讲述他们在乡间地头的实践故事,分享所见、所思、所感,用亲身经历阐述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引起学生们的共鸣,得到广泛好评。

用脚步丈量山河,以实践展现担当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希望大家能多去祖国的西部走走,去看看祖国山水散发的魅力,去看看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变。”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吕俊杰一行九人利用暑假时间去到云南鲁甸,在那里,他们前往“冰花男孩”王福满所在的学校调研、总结鲁甸特色经济作物扶贫经验、跟随当地基层扶贫干部走家串户,去寻访最真实的扶贫故事。

这是鲁甸地震后的第五个年头,灾后重建工作成效显著。在这里,队员们认识了老党员臧庆湘,地震那年他刚好退休,但是灾难让他的晚年生活变得不再平凡。为了改变镇上人口外流、土地荒废的局面,他在查阅资料后发现当地条件适合蓝莓种植,便主动联系专门种植蓝莓的外地企业,带领当地农民走上了一条“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的灾后脱贫路。在这里,他们结识了鲁甸县委扶贫办主任阙云华、新街镇党委书记文君媚、光明村村主任肖慈贤等基层扶贫干部,随他们一起深入一线、了解民情。“他们是西部故事的创造者,我们是背后故事的讲述者。”吕俊杰说,他们投身于西部乡村建设,用青春服务祖国,而我们则想把他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

与此同时,曹圆慧所在的山海尺墨一粟调研队正奔赴青烟威三地渔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进田野村庄,开始一场被冠以青春之名的探索之旅。提问、记录、行走、观察,她们想要尽一己之力去解决问题,去弥补那些因为时代变迁、社会转型而不可避免的缺憾,凭借所学的知识,去寻找问题的解决之道。她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南城村街头那几位已有六七十岁高龄却仍每天出海14个小时、依靠捕捞海蜇扇贝维持家庭生计的老渔民,他们给自己带来的震撼和感动一直萦绕心间。“青年学生应该钻进书本,也应该适时‘钻出来’,带着疑问和思考走进田野村庄,不一定给出答案,但却要再带着解决问题的信念回归。”这是她此行的答案。

还有许许多多和吕俊杰、曹圆慧这样的人,他们奔赴全国各地,深入贫困乡村,围绕乡村发展的新变化和乡村治理的新举措,提出意见建议,总结经验做法,以所学回馈社会,用脚步丈量山河,用青春书写责任。

用爱心接续力量,用奉献守护星光

“星光人的行李箱,是孩子们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敲门砖。”今年8月,星光支教队队员们背着篮球排球赶火车、拉着装满书本和教学用具的庞大行李箱走进了菏泽曹县,这是他们来到这里的第九年。九年如一日,追梦星光人,他们不断更新课程设计,只为给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的知识;他们不断探索基于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规律的定制化夏令营模式,只为陪伴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暑假期间,我校共有20支支教队奔赴云南、贵州、甘肃这些基础教育薄弱的地区,为学生们带来温暖与欢乐,在偏僻的山村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用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志愿精神。

有人不远万里逐梦星光,也有人辛勤付出只为守护那一点点光亮,来自爱星大龄自闭症帮扶团队的张浩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守护“星星”的故事。走遍青岛六区四市,行程近6000千米,发放调查问卷2900余份,访谈患者家庭124户……两年来,他坚守着最初的信念,从成立爱星公益帮扶实践队,到建立公益帮扶实践基地,他们和患者们一起去五四广场接力跑,一起为妈妈做顿晚餐……举办了大大小小30多个活动,实现学校、患者家庭、活动地点多地连线,铺就了一张帮扶成年自闭症患者的网络。最终,队员们在多方努力下,与29名患者结成帮扶对子,并促成11名患者实现就业。他给大家展示了一张照片,画面上是一名女工正在车间内缝制衣服,照片中的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让人很难想到她曾是一位自闭症患者,“每每看到这些,我觉得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是有意义的。”张浩如是说。

用奋斗书写青春,做一颗新时代的“螺丝钉”

“快看,这不是我们班的盛鸿禧嘛!”在社会实践成果展上,宋宇柯指着展板上的一张照片和身边的同学说到。她们同是学校第24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的成员,也正是这次青马班,让盛鸿禧和青岛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因为表现突出,成功入选了青岛市大学生暑期见习活动,以生产业务管理员的身份加入青岛港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

“一颗再小的螺丝钉,都有其极大的价值。”这是盛鸿禧实习期间最深的感受,“社会的发展不是让我们去做流水线上一颗不会思考的螺丝钉,而是要用自己的力量、智慧尽全力为自己的岗位创造价值。”在青岛港,她看到了这座中国联通世界的大门的宏伟壮观,也见证了全体港口员工在铺设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上撒下的青春热血。

深入工程一线,她看到的是港口工人们通过经验积累和一次次的实验改进现有设备,用实践经验指导创新,让创新服务发展,“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平时流着汗,穿着湿透的工作服,不拘小节,跟我们开着玩笑的人,居然为港口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这是盛鸿禧为大家讲述的平凡港口工人用汗水书写的不平凡故事。

今年暑假,学校团委组织学生围绕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理论宣讲、校友寻访、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主题,广泛开展长期式、课题式、研究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了近800支实践队,深入农村、社区、城镇、厂矿等基层一线进行调研走访、支教服务、岗位实习,深入了解新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社会大舞台,以求知的精神探索当前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

活动后期,经过学院总结互评,结合各学院组织、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行动立项队伍、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社会实践总结宣传、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征集等工作情况进行遴选,化学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文学院获评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爱随心行公益助学团队星光支教队、西部梦想协会为爱黔行支教队、“筑梦前行”乡村调研实践队等20支社会实践队伍入选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此次分享会上,石国卿、周琪超分别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以及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颁奖。

“经历了才能投入真情实感,讲出来的故事才能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引导人。”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杨鑫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通过综合实践、总结、分享的形式,层层深入,让学生“有所体验、有所思考、有所号召”,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在丰富的阅历中提升境界、涵养气概、增强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社会的广阔天地中上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