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榜样】值得敬佩和值得学习的一位石油老人——《桑榆初心》(李敬日记节选)序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9:05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蔚萍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编者按:《桑榆初心》一书系根据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现已93岁高龄的李敬同志2015年1月至2019年6月的日记整理编辑而成,日前已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真实记录了一位年过九旬的党的高级干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以自己的形式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同时,该书还生动记录了中国石油工业艰辛感人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仅有着宝贵的史料价值,而且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蔚萍写的《桑榆初心》(李敬日记节选)序言——《值得敬佩和值得学习的一位石油老人》,展现了李敬同志的学习精神、党性观念、爱国情怀,希望我们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能够从中有所悟、有所学。

当我读了《桑榆初心》的初稿后,感到李敬同志是值得敬佩和值得学习的一位石油老人。从他的字里行间,我们不难感受到,李敬同志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在李敬同志身上很好地“体现了老干部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

书中有几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李敬同志的学习精神值得敬佩和学习。李敬同志生于1927年4月,曾任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现已93岁高龄。离任后仍坚持每天4点多钟起床看书学习或写字,这是他多年的习惯。我从他的日记节选中看到,他的学习内容非常广泛,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又有党章党规党史、共和国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史、人物传记、回忆录、书谱信札,还有报刊杂志、网络文章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下了功夫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短短的20天时间内,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就通读了三遍。这对一位九旬老人来讲,殊为难得和不易。李敬同志不但自己孜孜不倦地坚持学习,还通过把读过的书籍赠送亲友、书写历代仁人志士的格言等形式影响他人。为感恩家乡的陕西扶风高级中学当年对他的教育培养,他自己花7200元钱购买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各一套寄给母校。李敬读书,绝不是做样子,而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而思考人生、律己修身、激励上进。李敬有几十年写日记的习惯,原来以写工作日记为主,离休后则以写学习日记为主。据介绍,党的十八大后,李敬每年写日记达40多万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抄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李敬《桑榆初心》初稿,我有一种感觉,他的不少日记都是由读书学习而出,由内心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而出。对于一位90多岁的老人,其超出常人的学习精神真是令人敬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提出“建设学习型大国”,李敬走在了前列,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二是李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崇高无瑕的党性观念值得敬佩和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建党理论的新发展,也是对党员新的时代要求。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后,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全党呈现出一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时代新风。一个党员忘记没忘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对其党性的根本检验。读了《桑榆初心》,我感到李敬同志的党性是经得起检验的。他把70年前入党时写下的誓言重新抄写在日记里,其最后一句话是“有负己言,愿受严惩。皇天后土,实鉴此心”;他把党章中的入党誓词,以宣誓人的名义抄写在日记里,并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写道“立字为证,绝不食言”;他在国家宪法日以宣誓人的名义写道:“我宣誓!”并把誓词抄写在日记里,最后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他把自己的遗嘱写在日记里,郑重签上名字后又写道“请党组织和亲友以此为凭”……这是一位老党员在向党吐露心声。在《桑榆初心》中,我们看到了他在日常生活中按照党员标准严于律己的一些小例子,很是感人。李敬同志的党性,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三是李敬同志离休近30年,那种恒久而炽烈的爱国情怀值得敬佩和学习。李敬生命的脉搏一直与民族兴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旋律一起跳动。看到国家的发展和强大,他“感到非常自豪”;看到农业连续十几年丰收、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很快、国家货币稳定……他感到“天天高兴”;看到“九三”大阅兵很多尖端武器亮相,他感到“令我振奋”;看到港珠澳大桥在技术上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他感到“增强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看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上天,他感到“很骄傲”“很激动”;看到世界石油价格不断下滑,想到石油企业经营困难,他感到“令我心焦”;看到长庆油田年油气当量达到5000万吨,他感到“心里乐开了花”;看到曾两度工作过的胜利油田和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他感到“很欣慰”……他说:“看到在祖国大地上取得的每一项建设成就,我都欢欣鼓舞。”他还说:“我已92岁,我们这一代跟着共产党走的人,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大福;活到今天,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新的辉煌成就,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政通人和,是特大的幸福!”……李敬同志作为一位90多岁的老党员、老干部,这种博大的爱国情怀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在这些日记节选中,还表现了李敬谦虚为人、见贤思齐、嫉恶如仇、坚持真理和热爱家庭、关心后辈等诸多优良品质,都是值得敬佩、学习和弘扬的。

整理李敬同志的日记,并节选出书,是做了一件好事。李敬同志的事迹应该宣传,也应该推荐给全党学习。

祝李敬同志光荣、平安、幸福地度过光辉的人生。

(本文原载2019年11月2日《中国石油报》)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