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我校毕业生刘燕心担任《我和我的祖国》“前夜篇”副导演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8:43 作者:刘金英 白滢琦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本站讯】“明天大典,再次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对为电动升旗保驾护航的林治远来说,1949年9月30日的夜晚,不只是开国大典的前夜,更是惊心动魄的一夜。为了确保毛主席按动电钮后,国旗能够分秒不差地升到旗杆顶端,林治远团队在这一夜紧张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计算、试验、预演……

国庆档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将人们的视野重新拉回那些伟大的历史瞬间,回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故事。我校2010级音乐专业毕业生刘燕心担任《前夜》篇副导演,和导演组一起匠心打磨影片的每一段历史、每一句台词,重温豪情万丈的光辉岁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刘燕心能够成为《我和我的祖国》前夜篇的副导演,并非偶然。早在研究生时期,刘燕心开始接触电影的拍摄与制作,随后进入影视行业也与其原本音乐上的专业素养有着潜移默化的关系。

今年1月份,《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汇聚一堂开启电影筹备。导演管虎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拍摄主题。

“题材和主题是影片的重中之重,需要慎之又慎。”在电影的拍摄前,导演组就进行了“围读会”,大家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前一分钟可能还会因为意见不一致而闹得不可开交,后一分钟又可能因为一句话哄堂大笑。也正是因为导演组对剧本场景的不断推敲,才能最终将大典前夜精彩地呈现在荧幕上。

从史料查询到群众演员人物的小传塑造及铺排,刘燕心追溯建国时期的历史,依据史料还原历史人物。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细节史料查询颇费周折。她与小组人员到访国家图书馆、博物馆,甚至是二手书市场,亲自采访国旗班军人寻觅历史故事,查询了大量资料还原历史场景,丰富剧本细节。为了区别1949年和1950年的两次大庆,导演组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钻研二者差别,大到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小到每一个演员的服饰、台词,都是精雕细琢,一丝不苟。

“当黄渤老师扮演的林治远已经有些灰心的时候,百姓的募捐让大家看到了希望。镜头跟随着王千源扮演的老杜一直走向人群中,这也是我的泪点。”刘燕心表示,这部影片不同于以往,它是一个集大成者,展现了7段不同的风格,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各个重大历史事件,用电影的形式从各个方面帮大家回忆、反思、感恩。

影片分七段呈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七个历史瞬间。刘燕心表示,这些事件大家或熟悉,或陌生,或开始遗忘,或似在眼前。她很自豪参与了此次制作与拍摄,和大家一起重温这些历史时刻,“七件大事,七段短片。各有各的不同,但主题却是一样的,都共同表达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让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年代,生长于这个国家。”影片完美地诠释了普通人与新中国的关系,紧紧扣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个主题,让每个观众找到了时代的切入点和代入感。

从音乐专业到影视行业,对刘燕心来说,与影视行业相遇的过程并非平坦。刘燕心从小学习古筝,本科就读于我校的音乐专业,因为对经济文化感兴趣,她选择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读研。“专业跨度有点大,所以我一直在寻找一条路,可以把音乐、经济文化相勾。”研究生时期导演系的一个学生作品让她第一次接触到影视行业。在慢慢接触影视行业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个行业刚好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并非科班出身,面对一个崭新的行业,回顾这条充满风险、阻拦的求学之路,她特别感谢本科时期的苏静老师。在专业层面上,苏静老师总是能凭借她的舞台美学和丰富的经验给出中肯的建议。“无论是哪个音乐会的编排,只有经苏静老师检阅过大家心里才能踏实。”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老师更是一位指路人。“在不同的阶段一直给予我支持和信任,她的意见是我这几年间一路成长、修正方向所必不可少的。”

“在剧组的筹备过程中,时常会让我想起在学校做过的学生工作。”刘燕心在大学期间担任校学生会秘书长一职。研究生期间,她组织了全国第一届古筝春节晚会,那次晚会演员共有三四千人。她认为,学生工作和剧组的筹备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一个项目从起初的筹备到建成,这个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承担失败的勇气,而这些东西都是我在学生工作中学到的。”

《我和我的祖国》聚焦的是普通人和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展现的是一种由内到外的家国情怀。刘燕心想借电影传达的思想,寄语石大的学弟学妹们:“影片是以小人物的视角来讲‘我和我的祖国’。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学生也应该这样,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喊出什么样的口号,而是在祖国这个大环境下做好一颗螺丝钉,坚守‘石大精神’,回馈祖国对我们的养育之情。”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