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中科院院士王铁冠向学校捐赠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8:11 作者:陈果然 贺晓辉 朱坤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本站讯】11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向学校捐赠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仪式举行。王铁冠院士、校长郝芳院士、副校长姚军,以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共同为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揭幕,郝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王铁冠院士颁发捐赠纪念牌。

姚军对王铁冠院士的捐赠之举表示感谢,指出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按照“强化、拓展、提升”的思路调整学科布局,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学科,提升基础和通用学科。此次捐赠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将野外地质现象生动地搬进校园,将助力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我们定将发挥好这块大沥青脉的作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传承石大精神,丰富石大文化,培养地学英才,为祖国能源事业做出新贡献。

王铁冠院士为学校发展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花费很多精力,在舜天矿业协助下,几经周折将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标本从四川运至青岛。捐赠仪式上,他谈了自己与这块从数千公里外寻获的“黑石头”的机缘,说明捐赠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的原因: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发现、应用最早的沥青脉,历史价值深厚;其储量大、数量多、体积大,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他希望,这块沥青标本能够成为石大石油地学教学中的教科书,帮助塑造石大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的氛围,培养学生热爱地质的精神,打造优秀的地学文化。

王铁冠,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子有机地球化学家与石油地质学家,1965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生物标志物、油藏地球化学与石油地质学的教学与科研。199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年获孙越崎能源大奖,2002年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此次捐赠的龙门山矿山梁大沥青脉净重1.68吨,产于四川省青川县田坝背斜构造,是2.5亿年前中生代三叠纪晚期印支运动的产物,属于川西北龙门山矿山梁地区矿脉,该区域沥青脉厚度大、数量多、储量大,研究程度高,极具教学科研价值。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