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音乐系:用声音传递青春力量 打造校园亮丽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0:52 作者:韩轶 汪泽超 王焱焱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交响音乐会

【本站讯】迎新交响音乐会、迎新专场话剧《创造太阳》演出、新生合唱指导排练、教职工合唱……近期,在学校各大文艺活动中,总会出现音乐系师生的身影,他们以专业的技能、积极的态度、昂扬的精神为石大师生呈现出一场场视听盛宴,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的同时,也提升着文化艺术素养,使学生接受更多的艺术熏陶。

几经历练,在实践中成长

音乐系师生认真地“备战”各大比赛。在“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中,由文学院音乐系教师自己作词、编导的原创歌曲《青春》获得评委观众的高度赞誉,并作为表演唱形式的唯一代表队获得省赛晋级资格,并最终获得表演唱专业组第三名二等奖、优秀原创奖的好成绩。从校内走向校外,音乐系多次代表学校与其他高校的艺术合唱团同台竞技,向全国展现石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指导老师孙颖说:“我们的学生需要舞台,每一次比赛都是一种历练。她们通过比赛竞技,不仅能够提升专业技能,更能够丰富她们的舞台经验。参加比赛,是学生发现不足、调整进步的好机会。”

登台表演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也磨炼了学生的意志。临近“放歌新时代”合唱比赛的日子,2017级舞蹈专业的阚雅静的手意外受伤,她没有放弃,依然跟着小伙伴排练,直到顺利完成演出任务。她在赛后感慨道:“回想起大家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不管结果如何,和大家在一起就是值得的。”音乐系大家庭的温暖一直激励着每一位学生克服种种困难。

幕后辛勤,在耕耘中收获

台前的华丽表演离不开幕后的辛勤付出,音乐系的演职团队为每一场音乐会付出着大量的心血。为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迎新交响音乐会,学生们从暑假末就提前到校开始排练要演出的节目。2018级音乐系学生刘彦宏说道:“每天都是高强度的排练,但是一想到能在几千名师生面前展示,为一场意义非凡的迎新音乐会做出贡献,就非常的激动。”

在学校举行的“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教职工歌唱比赛中,音乐系师生帮助石油工程学院、校机关等单位指导排练、担任指挥,受到了各个学院的一致好评。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特向文学院党委发来感谢信,向音乐系学生表示感谢。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音乐系党员教师发挥自己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多项比赛展演。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刘清说:“接到展演活动后,党员教师带头积极组织学生排练,我们在各大展演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献礼祖国,为校争光。”

活力传递,建设校园文化

学校对交响乐团的建立和发展非常重视,乐团逐渐成为校园文化的一抹亮色。“大学不仅是教授知识,更多的是育人。音乐艺术为科技的发展提供无尽的想象空间,音乐会给科学以启发和灵感。”音乐系主任苏静说道。

音乐系师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配合各个部门完成每一项活动,在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的同时,也在向社会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她们还在“我和我的祖国”2019青岛市合唱展演、“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统战部70周年文艺汇演等校外活动中亮相。

今年,6名音乐系学生作为“文艺轻骑兵”赴浙江大学参加“放飞梦想——青春歌会”,在前往目的地的列车上,他们与“最美铁路人”陈美芳等劳模代表共同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高铁原创歌曲《青春之路》,唱出了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音乐系紧紧抓住大学生交响乐团建设的机遇,主动进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大型演出活动,一批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获奖,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学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可。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说:“音乐系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其他院部开展文化活动,在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学生审美水平过程中,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这既是对大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具体形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手段。”

她们与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以昂扬乐观的态度为石大师生提供了一场又一场艺术盛宴,将音乐美、艺术美真正融入大学生活中,增强了校园文化活力,提升了石大师生的文化品位。她们以声音传递青春力量,用行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日益成为校园中一张靓丽新名片。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