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博士生李德格研究成果获第四届国际微流体操控系统会议最佳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0:51 作者:刘伟 徐春华 单宝来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本站讯】近日,第四届国际微流体操控系统会议在荷兰恩斯赫德举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德格所做的报告《液中和气体环境中的卫星液滴打印》,获评最佳报告二等奖。这标志着微纳液滴生成技术得到国际微纳制造领域高度认可。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李德格。

在微流体操控领域,如何有效减小液滴尺度并降低喷嘴的制作难度始终是一大难题。该报告展示了一种新颖的微纳液滴生成技术,受到传统喷墨打印过程中容易产生卫星液滴这一现象的启发,李德格利用传统的喷墨打印喷头制备了小于喷嘴直径数十分之一的卫星液滴,体积减小为原来的千分之一,在不缩减喷嘴尺度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了液滴尺度,并且避免了喷嘴堵塞这一现象的发生,可以打印较高黏度的流体介质。

报告研究内容吸引了众多与会专家学者,研究思路得到广泛认可。英国牛津大学的M.P.Henry教授认为该理念“转换了传统思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德国burkert公司研究人员认为“卫星液滴在传统打印中确实是一大困扰,该方法转而利用卫星液滴作为研究对象,思路新奇,可行性高,在未来有较高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李德格所在的刘永红教授团队致力于微纳制造领域的微流体操控技术及机理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s、PhysicsReviewX、Small上发表了数篇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微纳液滴的生成与控制提供了新思路。

国际微流体操控系统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共有来自英国牛津大学、荷兰特温特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德国宝德公司、德国科隆仪器等国际知名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会。会议聚焦促进微流体系统应用的技术、元件、设备以及系统,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会议共评选最佳报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最佳海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名。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