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白煜琦:走进联合国,传递中国环保之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0:50 作者:高雅 王宇鹏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

白煜琦

【本站讯】在纽约曼哈顿街区联合国总部的三楼会议室里,一群刚刚结束了联合国气候峰会第一轮交流会的年轻人正围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美国华盛顿州州长Jay Inslee的周围,与他们交流着自己对环保行动的看法,Jay Inslee给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白煜琦签名留念,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加入环保行动当中。

讲述青年担当:

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话交流

9月21日,白煜琦走进联合国总部大楼,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青年人一起围坐在会议室内,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话交流。此次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意在为全球青年提供分享交流他们的气候行动和解决方案的平台,使青年切身参与到国际社会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当中来。会上,白煜琦积极争取发言机会,在交流过程中他分享了一套“使学校的资源流动、循环起来,减少能源的损耗”的绿色循环链,讲述了发生在校园里的青春行动故事。

“一个人的力量微小,他是无法改变整个世界的,但是一个人可以影响一群人,共同去为建设绿色生态的目标而奋斗,为我们美丽的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白煜琦在会上呼吁。他表示,每当中国青年站起来发言时,全场都会认真地聆听,这也是对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所做成绩的肯定。在融洽活跃的氛围里,青年代表们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自8月份白煜琦得知要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出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他便从案例精选、外事礼仪等方面着手准备。“我想用最简明,最有效的方式去讲述清楚我们在做什么。”为了能展现出最好的效果,每一个案例都要提前进行反复地斟酌、推敲、修正,从诸多的项目中找出典型,每个环节也都要进行预演。“我们也与很多环保组织进行了沟通,去了解他们对于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期待,以确保我们中国青年的声音在联合国的舞台上更加响亮。”

峰会期间,白煜琦拜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代署长Valerie Cliff和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Jayathma Wickramanay?ake,并针对中国青年的环保行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目前的环境状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他们在谈话中赞许了中国青年的环保行动,还对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表示了友好的态度。白煜琦回忆起此次交流经历仍激动不已,“国际社会对我们中国青年寄予了极大的期望,这也鼓舞我们更加努力,再创佳绩!”

践行环保理念:

“格劳瑞斯”绿色行动理念受到广泛关注

“我们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校园内,也应该努力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美好。”刚进入大学的他便怀着一颗富有责任感的初心加入了学校绿色创新项目组,开始了对绿色校园建设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大量校园环境现状的调查研究、相关老师的指导帮助、后勤管理处等多个部门的协调助力……从校园内部做起,他和团队孜孜不倦,收获了一手的资料、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灵感。

丰富的理论数据不及脚踏实地的行动。白煜琦带领团队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周活动、在校园周边区域发展绿碳和蓝碳的碳汇活动,并且积极同校外一些环保组织沟通交流。翻译欧盟塑料行业文件、作为GEO for Youth报告评审员参与全球环境展望报告青年版的审核……每一步的进展都需要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白煜琦团队最终完成了绿色校园建设的校内版报告,并结合来自NGO(非政府组织)的信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学校的帮助下真正地践行了关于绿色校园建设的想法。“后来我们的成果受到了国家乃至国际上的一些高校、组织的赞许与认可,也有幸参加了很多高层次的会议。”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宏观架构下,一系列的生态文明工作正在推进。青年人有着更多的活力、精力以及创新意识,应当积极成这一行动的主力军!”就在几个月前,白煜琦的团队成员赴上海参加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和亚太区绿色校园联盟大会。他们在会议上提出了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创的“格劳瑞斯”环保行动理念(“Glorees”即“green、low car?bon、recyclable、environmental、ecological、sustainable”),并分享了学校节能监管平台、暖通节能控制平台等绿色校园项目建设经验。

建设生态未来:

中国青年积极投身绿色生态活动之中

“‘绿色校园’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校的具体体现。”该团队指导老师、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专家卢洪刚指出,“绿色校园”是中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着力点,也是新时代高校环境教育的必由之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一所能源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多年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主动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工作,发挥高校生态引领示范作用,取得了诸多成果,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赞誉。

“校园只是一个点,我们想通过绿色校园建设使更多青年人思考环保的意义,并将环保观念传递给他们的家人以及所在的社区。”据此,白煜琦提出了“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共同改变世界”的理念。正如古特雷斯所说,“青年人参与对推动气候行动至关重要!”他号召广大青年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并辐射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中,用行动去回馈国家和社会、回馈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谈到团队未来的发展,白煜琦表示,希望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针对绿色校园建设的各个分支局开展更加深入的行动,譬如绿色饮食、绿色教育、节能环保,用更多的行动去回馈社会。从“觉醒者”到“实践者”再到“倡导者”,白煜琦的思想观念与视野格局也在一次次的调研和实践中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未来我们会更加注重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出真知,行动一定是第一要素!”白煜琦表示,他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从事健康经济或环境管理的相关职业,真正为美丽的地球,去做出持续的贡献。青年人应该着眼于未来,设身处地地为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考虑并做出行动!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