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学校退休教授郑经堂、查庆芳获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2:28 作者:吴明铂 宁汇 来源:新能源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本站讯】10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退休教授郑经堂、查庆芳在会上被授予“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以表彰他们在炭材料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

李玉良院士为郑经堂教授颁奖

郑经堂,生于1955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先后任山西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致力于能源与环境新材料、纳米炭基光催化新技术、环境有害物处理与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八五”重大项目、国家“863”子课题、中科院“八五”重点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以交钥匙工程在全国实现高科技成果产业化6项。独立培养研究生68人,其中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人获评长江学者,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120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41项为第一发明人)。

范守善院士为查庆芳教授颁奖

查庆芳,生于1944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退休教授。新型炭材料研究开发中心原主任、中国电工学会炭-石墨专业委员会原委员、《新型炭材料》原编委。主要从事中间相沥青、沥青树脂、碳纤维等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代表性科研成果有:化学气相沉积法SiC连续纤维用炭芯的研制、炭素与有机物中间领域的分子设计——沥青树脂的研究开发、中间相沥青炭纤维的研制、通用级沥青炭纤维的研制与开发、通用级炭纤维连续长丝的研制、空气氧化法炭纤维连续长丝的工业技术、活性炭微球的研制等,获得山东省、中科院、中石油等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论文170余篇,授权专利9项。

“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是我国炭材料领域的最高学术奖励之一,该奖两年颁发一次,年均一人获奖,主要奖励长期在炭素领域工作并为我国炭材料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专家。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