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蒋文春入选首届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20:41 作者:孙伟 来源:科技处

蒋文春教授(左三)入选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本站讯】9月26日,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发布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蒋文春教授名列其中。

参加工作以来,蒋文春和他的团队以大型紧凑高效换热器与反应器为研究重点:建立了等效均匀化高温蠕变强度设计理论,发明了基于残余应力调控的焊接制造技术,支撑了紧凑高效换热器、EO反应器、PTA压滤机、“过滤、洗涤、干燥”多功能设备等四类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制造,打破美日垄断,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2亿元,产品在石化、医药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蒋文春于2016年获创新创业类“齐鲁最美青年”提名奖,2017年获学校“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入选“山东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蒋文春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多年来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始终坚持“概念、理论与工程案例相结合”,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挖掘教学深度,不仅增强了课堂教学吸引力,更提高了课堂教学学术性,帮助学生“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形成了具有石油化工特色的压力容器设计研究型教学方法。蒋文春注重思想和价值观的引导,着力为学生的未来打开窗口、开阔眼界,引导并助推他们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自5月份启动的首届“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最终有10人入选。入选者都是青岛市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他们中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有的扎根基层和科普一线,有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他们爱国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在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科技服务以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培养各类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