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举行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2:19 作者: 来源:期刊社

【本站讯】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指导组相关工作要求,期刊社于10月25日在938会议室召开了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期刊社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上,班子领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各自领域调查研究形成的课题成果进行交流发言。社长许玉清作《牢记初心与使命 增强服务能力 不断推动学报健康发展》的报告,许社长从树立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能力三个方面谈起,认为服务是态度,服务也是职责,服务集中反映了刊风、刊格,也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通过服务意识、服务范围、服务能力的持续建设,让学术界提到中国石油大学学报时点赞。

副社长陈可阔以《文化自信与栏目优化调研进展》为题作了交流分享。陈社长认为要坚决摒弃各类只讲“形式”不重实效的所谓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结果,形成良性的创新导向。要坚决防止重形式不重效果、盲目追求创新的苗头和倾向。具体到社科栏目调整,初步形成了以下意见:一是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和我校社科学院的调整,学报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因此栏目优化是必要的。二是栏目优化必须突出我校“以石油为主的能源”特色,兼顾学校其他社科学科。三是栏目优化不能操之过急,必须统筹考虑、循序渐进。

副社长徐会永以《从办使命出发思考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存在的问题》为题作了交流分享。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优质稿件的大量外流越来越严重,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对自身文化的不自信,目前的这种不自信导致的后果极为严重,虽然无论从数量上和质量上中国科技期刊的相关数据在不断提升,但是高水平和拔尖论文已经很少能在国内期刊上出现。国内优质的稿件投向国外,非常不利于成果转化和国内科技工作者的交流,“科学无国界,技术有专利。科学家有祖国,国际间有竞争。”对中国科技的发展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提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中国科技期刊现状下这句话是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的,顺应这一指示转变对期刊和作者的评价的工作思路迫在眉睫。

这些调研成果来自工作一线,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既总结了好的经验做法,又摆出了差距不足,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为今后高质量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