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行天下”实践队赴烟台牟平开展“红色不忘初心,创新引领未来”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0:32 作者:张沈默 巩敏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杨子荣纪念馆合影留念 李寿玺摄影

雷神庙队员听取讲解 李寿玺摄影

【本站讯】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深对社会主义优势和中国发展成就的体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观察烟台路线,感受不负众重托的“烟台答卷”。 8月4日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行天下”实践队赴烟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市杰出企业等多地开展红色实践。

8月4日当天,材行天下实践队首先到达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雷神庙参观学习。该纪念馆分为“烽烟初起”“蓄势待发”“壮怀激烈”等六个单元。“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宿星旗……”这是郭沫若先生对理琪烈士的悼念诗,生动概括这位党的优秀儿子、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光辉战斗的一生。理琪原名游建铎,领导了著名的天福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从此,胶东人民有了自己的抗日武装。在雷神庙战斗中,理琪和战友面对数倍于自己日军毫不畏惧,英勇杀敌,打响了胶东战斗第一枪,经过近10个小时的战斗,终于突出重围,但理琪同志却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年仅30岁。在正对雷神庙大门的石碑上一首《铁诗》尽显为家为国为民族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男儿本色,“铁人铁肩负道义,铁臂挥刀斩恶魔”无数的先行者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勇往直前、流血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烈士理琪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而牺牲,令我们钦佩,我们应号召身边的同学学习他的精神,吃苦耐劳,跟党走,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事。”队员侯琦感慨道。随后实践队成员到达杨子荣纪念馆,在馆讲解员向实践队成员介绍“杏树村战斗”“智取姜左撇子”“智擒座山雕”等战役。

经过一天的实践,队员感悟学习到优秀共产党人对党的赤胆忠心、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精神。战火已熄,硝烟已散,英雄已逝。但英雄的伟岸,烈士的奉献深深烙印在队员们的心中。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