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红阳先锋社会实践队:寻找岳麓山的抗战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9:16 作者:王玉娟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东方红广场 高昶摄影

【本站讯】为响应学校“风雨兼程七十年,不忘初心再扬帆”的实践主题,寻找共产党员初心,引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化学工程学院红阳先锋实践队前往湖南寻访红色足迹,体会英雄烈士情。

8月26日,实践队一行在雨中登上岳麓山。在岳麓山党员群众讲习所,讲解员夏桢桢为队员们介绍到,日军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后,长沙迅速掀起空前的抗日救亡的怒潮,岳麓山是中日双方争夺的战略要地。在讲习所内,队员们通过阅读《岳麓山抗战史话》,更详细地了解设在岳麓山的重要性以及其对“长沙会战”的胜利起的重要作用。“山上有很多毫不起眼的沟,多数是抗战时留下来的战壕。”夏桢桢说道。从东方红广场到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到长沙会战纪念碑,再到抗日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实践队用近三个小时参观学习岳麓山上多个抗战旧址或纪念碑。

“唯我忠烈,民族英雄。”在长达十余年的抗战,无数军民奋力抗争,在岳麓山上实践队员们深刻领会抗战精神,化工学院辅导员、实践队带队教师王兆兴说:“无数英烈们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国家的安定,岳麓山之行虽风尘仆仆,却对向当代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