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工党员赴威海开展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6:21 作者:赵倩 来源:理学院

理学院教工党员参观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

【本站讯】11月2日至3日,理学院教工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玺带队赴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和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主题教育学习第一站,教工党员来到北洋海军驻地——刘公岛。岛上的甲午战争陈列馆是一座全面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该馆以《国殇·1894-1895——甲午战争史实展》为基本陈列,分《甲午战前的中国和日本》、《日本打开战争魔盒》、《民族屈辱与抗争》、《警钟长鸣》4个部分,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场景还原、3D影视、声光电等多种手段,还原甲午战争的前因后果。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在现场,参观人员深刻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更加明白当今幸福生活得来不易。惨痛的历史教训是对全体参观党员党性的洗礼,只有发愤图强,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才能免于外敌欺侮,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主题教育学习第二站,教工党员来到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如果已然登上世界科技的巅峰,而且家庭美满,爱好满满,我们是否能像郭永怀那样放弃所有,销声匿迹于雪域高原、戈壁荒滩。以自己的生命换来后世的万世太平?”也许很多人认为难以抉择,但在郭永怀那里确是义无反顾。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郭永怀先生的一生徐徐展开。从他的留学经历到归国投身科技事业,从他累累硕果的学术造诣到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无不让在场人员为之震撼与感动。1968年10月3日,郭永怀在去试验基地路途中飞机失事,为了保护绝密的实验数据,他将实验数据层层包好放在胸前,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最终装有实验数据的公文包保护完好,而郭永怀和飞机上的所有人员壮烈牺牲。听到这里,许多老师泪洒现场,是怎样一种无私和无畏的精神支撑起郭永怀先生在最后的选择。

本次主题教育学习通过近距离感受民族历史和老一代科学家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事迹,给教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参与教师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将向英雄学习的口号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