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石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校长郝芳院士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41 作者: 来源:

校长郝芳院士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 杨安摄影

思政课现场 杨安摄影

7月5日,逸夫礼堂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校长有约•校长思政课”在这里举行。校长郝芳院士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讲起,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回顾了中国石油大学66年的非凡历程,畅谈中国石油大学未来愿景,与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谈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3个教学院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5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特殊而精彩的思政课,副校长李兆敏、张玲玲出席,张玲玲主持。

从历史中寻找初心使命

“今年是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天我想跟各位老师和青年学生谈一谈初心和使命。”郝芳与师生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郝芳说,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了解中国近代史。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是非常艰辛和凄苦的历史。没有核心、一盘散沙,是中国任人宰割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中国共产党成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郝芳通过回顾学校的光辉历史,与同学们交流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宝贵精神。郝芳用“三三一”概括学校发展历史:三个发展阶段——北京石油学院时期,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为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作出巨大贡献;东营办学时期,确保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延续和发展,培育国家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青岛办学时期,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三大贡献——率先并持续探索工科大学发展之路,通过探索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探索实践教学、探索科教融合、探索成果转化之路,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大特色的发展之路;培养了30多万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包括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领导人、战略企业家、杰出科学家、各个领域的优秀管理科技人才;广大师生和校友为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做出了贡献。形成了一种精神——石大精神,即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作为青年学子,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成长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俄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雅认为,郝芳校长的思政课站位更高、立意更深远,她说这次特殊的思政课让大家豪情满怀,“我们要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创新思维与能力,积极拓宽知识面,守初心、担使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塑心立行,为中国梦、石大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石大的责任与担当

郝芳指出,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将“双一流”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系统工程,坚持“一个基础、两个抓手、三个目标”,即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综合改革和国际化为主要抓手,实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目标,从而加快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郝芳指出,学校通过“双一流”建设这个系统工程,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适应国家能源需求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石油学科世界一流,相关学科特色鲜明、相互支持的学科体系,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郝芳强调,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加快办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强化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合作共建,快速改善办学条件;二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五是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校在办学条件、人才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这让我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充满信心,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电气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周鑫对校长展望的蓝图十分振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学校一定会实现构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体系的目标。青年学子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使命。”

在为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我鼓励更多同学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在回答地球物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李文豪关于“基层就业和转行就业”的困惑时,郝芳说,“艰苦的环境造就人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既是国家和油气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

“人要有一种精神。在新时代,只有进一步发扬石油精神、弘扬石大精神,才能永不言弃、追求卓越,这是最终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保证。”在回答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朱璇提问“新时代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扬石油精神”时,郝芳进一步阐释了他对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的理解,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成就事业的最重要的精神动力,虽然现在的青年学生家庭条件大都不错,但仍然需要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工作实现自身价值,通过自身价值的实现为行业、为国家做出贡献!”

“石大精神是学校凝聚力、创造力的源泉,更是教育人、陶冶人、感染人的源头。”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李经纬对校长郝芳提到的传承石大精神有着深刻的共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我们应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石大精神,让其植根于石大人的血脉,铸就精神之魂,坚定石大自信。追求卓越,既是石大人的初心,又是石大人不懈的精神追求,需要全体石大人甘于奉献、努力拼搏、携手共进。让我们怀着对学校的热爱之情,秉承‘惟真惟实’的校训,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了祖国的石油事业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