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22:22 作者:杨安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杨安摄影

【本站讯】7月8日,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校校领导、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此次学习,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围绕《纲要》,作题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报告,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具体路径等方面进行解读。

王勇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原副部长杜玉波在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作的题为“如何办好高水平研究型石油大学”的辅导报告和张荣华教授的辅导报告,对深入学习《纲要》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把《纲要》作为学习领会新思想的权威读本。党中央为一本著作的印发专门发出通知,彰显了《纲要》的分量。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纲要》。《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纲要》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和重要辅助读物,面向全体党员认真抓好学习。

二是通过深入学习《纲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纲要》作为重要学习材料,纳入学习计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把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通过学习补齐理论短板,破除思想障碍,补足精神之钙,克服本领恐慌,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三是在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纲要》。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根据中央安排,这次主题教育分两批开展,高校为第二批,时间从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中央明确要求,把《纲要》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学校党委正在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中层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做出表率,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四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一是把学习《纲要》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把学习《纲要》和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着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能力建设,加快办学条件建设,推进民生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把学习《纲要》和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在世界能源转型变革、中国能源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强学校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学习成效最终落实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