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8:50 作者:单晓慧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会议现场 张琰摄影

教育部苏建玲、钟文勇,学校张军到会指导 张琰摄影

【本站讯】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开好中层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12月1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主持,常务副院长郭文跃和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苏建玲、钟文勇同志,学校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张军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读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召开近20场座谈会,广泛征求系班子、教授和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检视梳理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学院班子和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存在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撰写完成班子和个人的检视剖析材料,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召开准备工作。

门小刚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作对照检视剖析,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学院师生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共查摆出班子4个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项,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对班子对照检视剖析表示认可,并主动认领问题。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视剖析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了批评意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大家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紧密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交流思想,起到了相互提醒、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加油鼓劲的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历时一个上午,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中肯,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三是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务实奋进,担当作为,建设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学院。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弘扬清风正气。坚持严于律己、当好表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五是坚持立说立行,抓好整改提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张军同志进行指导,认为材料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有力,准备充分,紧扣主题,查摆问题到位,检视根源深刻,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明确;自我批评态度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坦诚中肯,达到了团结奋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希望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学院班子认真研究,以材料学院新学院建设为契机,结合材料学院研究型学院建设目标,高起点,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加强班子自身和干部队伍建设,维护班子团结,锤炼干事担当品格,形成班子合力;加强学院大学文化建设,深入师生关心师生,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师生有获得感、自豪感、认同感;结合2020年开展的校内巡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钟文勇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问题到位,原因查找清楚,整改思路和措施明确,准备充分,严肃认真,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上把自己摆进去,达到了自我革命的目的,让人深深感受到学院班子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和谐、干事担当、责任感强的班子。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永葆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作为终身课题,要经常想一想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三是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革命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四是要始终胸怀教育报国这一初心使命,回答好为什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一历史使命,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以坚如磐石的理想意志谋划教育工作,推动高校事业发展。民主生活会后,学院班子和成员要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巩固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内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