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党建工作者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沂蒙 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1:40 作者:边永青 来源:新能源学院

【本站讯】11月23日,新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负责人在党委书记冯宝鹏,副书记郭杰带领下奔赴莒南,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红色精神滋养心灵,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提升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水平,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党员在厉家寨毛主席批示纪念碑前合影

冯宝鹏为党员作讲解 张丽霞摄影

厉家寨位于山东省莒南县,地处三山、五岭、两河之间。上世纪五十年代,厉家寨人民为了改善贫困生活,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工程,凭借“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镐头一张锨,向大自然开战”的愚公精神,劈岭填沟,让河流改道,让土地翻身,向大山进军,实现山坡变平原,沟底变良田。1957年10月9日,毛主席亲自作出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在厉家寨纪念馆,冯宝鹏亲自为党员讲解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和党员一起朗读毛主席为厉家寨做出的批示。党员们亲身感受了当年厉家寨人民整山治水、战天斗地的豪情和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目睹今天厉家寨人民富足、幸福的新生活,不禁感慨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才有新中国七十年的沧桑巨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厉家寨精神激励着我们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政治品格


党员在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听讲解 边永青摄影

党员参观后合影

在被誉为“小延安”的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党员们聆听了八路军115师的抗战故事和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重温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感受根据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忠诚于党的事业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同天下午,学院党建工作者一行抵达莒县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整洁怡人的厂区环境,颠覆了党员们对垃圾处理的传统印象,“高颜值”的厂区与“垃圾处理”的职能形成强烈反差,源源不断卸载下的垃圾和无味、无烟尘、无噪音的处理流程,引发了党员老师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垃圾焚烧发电流程和无害化处理方法,兴致勃勃的讨论国家自主研发设备的运行原理和效能。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契合了学院“高效、低碳、环保”的能源战略和理念,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有重要现实意义。能动系党支部书记张克舫老师兴奋的说:“拍摄的许多现场照片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为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素材,也为理论教学提供了实践支撑。”

一天的参观学习,内容充实丰富。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农田水利建设,到今天现代化的企业运营和管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用热血和生命,青春和汗水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这次“寻访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们有了满满的收获,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