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23:15 作者:王宇鹏 常闯 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张荣华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28日,学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全校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听取报告。

张荣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学校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大主题,深刻阐明了全会的重大意义。围绕推进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系统深入的解读,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张荣华就专题研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的必要性表示,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两句话是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方向。

张荣华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大问题展开充分论述,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新中国成立之初与目前的经济发展差距。他表示,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回答了坚持以什么为指导、遵循什么原则、聚焦什么重点和采取什么措施这四大问题,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将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张荣华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可以协调各方利益,并且一以贯之地长期坚持实行,这就是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正是这样优越的制度优势,使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张荣华表示,要做到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实现发挥制度威力。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我们党领导人民已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还将创造出“生态环境日趋优化、脱贫攻坚全面实现”新的“两大奇迹”。

张荣华提出,坚持和完善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为主的十三个制度体系,要求切实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各个环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