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勇为党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5:41 作者:王大勇 李振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9年党支部书记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讲专题党课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0月24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学校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委书记王勇在2019年党支部书记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讲专题党课,强调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找差距、抓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向民,指导组成员苏建玲、钟文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学校二级党委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院(部)专职组织员、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和专题党课。开班仪式和党课由万云波主持,东营校区设立视频直播分会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特色和历史经验,也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党课开始,王勇结合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的深刻教训,从党内开展的14次集中教育切入,强调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王勇结合学习体会,强调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的基本原则,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王勇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系列活动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重点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效评估工作,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另一方面要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找差距、抓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王勇分析梳理北京、东营、青岛三个办学时期学校快速发展的经验启示后指出,66年的办学历史证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他强调,学校作为行业特色高校,必须面向世界能源科技前沿和国家能源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解决行业重大问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然选择。

王勇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的两大重要战略机遇,一是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二是国家能源战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他结合学校“两步走”战略部署、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验指出,要抓住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等外部发展机遇,抓好师资、学生、条件、管理等学校内部建设,抢抓机遇,借势发展。

王勇针对学校在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研平台、学科布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的短板和差距,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国际化办学、明确校区定位加快校园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发展信心。

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王勇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思考,以及2016年教育部党组巡视我校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从注重顶层设计、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加强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力量显著提升,健全工作制度、院部党建责任逐步落实,完善考评机制、激励导向作用不断凸显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近几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整改措施和具体工作成效。

王勇针对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院部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仍需加强,党建工作水平不均衡,少数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不够,个别党支部书记工作思路缺乏,少数党员身份意识、表率作用、奉献精神不足等问题,强调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通过抓党政合力、畅通工作机制,抓队伍建设、强化压力传导,抓组织生活、提高工作实效,抓学习教育、提升业务能力等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王勇最后强调,要继续贯彻“统一谋划、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体化推进”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范性指导,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有深度、接地气、有感染力”的专题党课

讲课中,王勇既总结成果、加油鼓劲,又查找问题、明确思路,让现场师生党员干部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很多人边听边记,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对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学校发展充满了干劲。

“这节党课不仅站位高,还很接地气,讲的是身边人、石大事、学校的发展,触动人心!”“这是一节有深度、接地气、有感染力的专题党课”谈起刚结束的党委书记王勇的专题党课,多位中层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

“党课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现状,语言平实、情感真挚,对基层支部工作寄予厚望,听后深有触动,化工系党支部将根据党课要求,精心组织活动、积极创新方法,引导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查改贯通,托举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潜心培育优秀人才,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传芹对党课产生了高度共鸣。

“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聚焦一流,艰苦奋斗,合心合力合拍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一流学科建设。”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表示,将把讲课内容和要求落实到支部建设中。

“听了王勇书记的党课,我感到耳目一新,很受教育,对学校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团结奋斗,贡献力量!”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凤娇听了党课感到非常振奋。

不少师生党员干部表示,聆听专题党课在思想上、精神上对自己有很大的触动,下一步将自觉对照党课中指出的问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思考总结,努力拼搏,担当奉献,通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