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和国同行 不忘初心使命

——“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1:16 作者:代海燕 刘积舜 陈果然 王宇鹏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本站讯】学校各个时期校门的微缩景观、师生参加石油会战的老照片、援建石油高校的教师老照片、学校获得的教学科研奖图表、学校培养的优秀人才……一张张历史照片、一组组真实数据、一件件珍贵实物,出现在“与共和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上。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学校9月初在图书馆东馆布展的“与共和国同行”大型展览,引起了师生校友广泛关注,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王昭钧摄影

“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展示了66年来学校办学目标与共和国需求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呈现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石油大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自布展以来,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国庆节前后,学校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师生、返校校友、社会人士陆续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展览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庄重而热烈,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摩图片和实物,深入了解校史校情,不时交流参观感想,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展览气势恢宏的布局、丰富详实的内容、家国同心的情怀,得到了参观者的强烈认同和共鸣,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向老一辈石大人学习”

按照学校历史沿革,“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分为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个时期,每个时期分为专题二级板块,围绕办学目标与国家需求的契合、做出的突出贡献、校史上的大师名家、办学显性指标等,用210余张历史照片、50多件文物、10余件代表性科技产品实物进行了详实展示。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陈果然摄影

“观看展览的过程中我的心中始终充满着感动感叹,老一辈石大人艰苦奋斗、奉献国家的精神让我感动,石大从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情怀让我感叹。” 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欣梅教授在北京石油学院时期展览区,仔细观看校史上的大师名家,学校师生参加石油会战、援建石油高校的珍贵历史照片,她表示,作为一名石大教师,我们要向老一辈石大人学习,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师生参观展览后合影 吴一帆摄影

地质89级校友吴静国庆期间与返校参加入学30周年聚会的同学一起参观了“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她表示学校66年的发展历史,为祖国石油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每一个石大人的骄傲和自豪,激励着石大人在新时代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做出新贡献。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任月摄影

对于在读的大学生来说,学校的历史是陌生的,“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将学校的主要历史和对共和国的贡献展现在他们眼前。“展览让我们了解了校史校情,接受了一场爱校荣校教育。”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本科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车帅在参观展览后说:“通过观看展览,我们不仅了解了学校六十六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发展史,更多的是从一代代石大人的奋斗精神中收获了内心的感动和触动。年轻一代作为促进祖国发展的主力军,要积极承担起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有所作为。”

“我为学校取得的成就骄傲”

在实物展示区,展出了50多件文物、10余件代表性科技产品实物,周恩来总理赠送给学校的机床、院士校友当年的学籍卡、沈忠厚院士研发的钻头等实物令许多参观者驻足留连。“展览通过图片、文字,特别是现场的珍贵实物资料,展现了学校66年办学的重要成就和厚重积淀,令人骄傲,引人深思。”文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饶有兴致地观看现场每一件实物,他表示,通过观看展览,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主动对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升级改造现有学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陈果然摄影

自动化85级校友邱献文在华东石油学院时期展区前驻足良久,展览展示的教学场景、校园雕塑景观、荟萃湖老照片引发了他求学时期的美好回忆,他说:“母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让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为学校取得的成就骄傲。学校的培养对我30多年的工作帮助非常大,毕业这么多年一直在石油石化岗位工作,也算是‘不忘初心’,希望在未来能继续为祖国做贡献。”

返校校友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展览 王宇鹏摄影

学校各个时期所取得的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令教务处副处长、支部书记于猛感触颇深,他表示,66年的建校史,从零起步,沧桑巨变,石大在共和国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身为石大人与有荣焉,今天,在新时代、新平台上,我们当怀有对人民、对国家、对学校的赤诚之心,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不断奋斗。

“展览贴心地安排了讲解员,让参观者有重点、有脉络、有秩序地观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支部组织委员王春艳表示,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更加深入了解了学校66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到学校的发展始终与共和国同行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机关党员,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踏实苦干,自觉守初心、担使命,保持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9月24日,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向民,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副校长李兆敏、张玲玲、操应长,党委副书记万云波等一同观看“与共和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一行人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交流有关情况。王勇强调,展览很好地展现了石大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奋斗史、创业史。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时间节点,举办这场展览意义重大,充分展示了学校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石油教育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展示了石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祖国的豪迈情怀,我们要通过展览更加深入地了解校史校情,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更好地凝聚全校力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王永强摄影

党校专职副校长、组织员陈春生老师表示学校各个时期校门的微缩景观让人有穿越“时光隧道”之感,沿着时代发展脉络,切实感受到学校66年的跨越式发展和伟大祖国70年的沧桑巨变,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代入感、参与感和共鸣感,让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当前,学校正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石大人,我们一定要将爱国爱校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家国同心,追求卓越,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师生参观展览,接受思想教育 赵倩摄影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储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海琴副教授参观展览后心情非常振奋,她说:“从石大学子到石大教师,我亲历了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时期,通过观展,更加深刻感受到石大人的奉献和付出,以及肩负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时期对石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不忘‘为祖国加油’的初心,牢记‘培养石油人才’的使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为学校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离退休教职工参观展览 李广磊摄影

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化学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孙杰与支部十几名党员参观完展览后一起在互动区合影留念,他说:“展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石大学子,我们深深地被展览中所展现的不断奋斗、努力创新、与国家同向同行的精神所感染。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奉献力量。”

离退休教职工参观展览 李广磊摄影

展览由党委宣传部、档案馆联合举办,科技处、信息化建设处对展览提供了展品和技术等多项支持,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人才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作发展处,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期刊社,图书馆,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出版社,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提供丰富的展览资料。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