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三个结合”凸显高度、深度和热度----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9:05 作者: 来源:

“气势恢宏的展览展示了国家战略性高校与共和国同心同向的辉煌历程,观看后更加坚定了我们家国同心的信念。作为新时期的石大人,我们要坚守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初心,在新时代勇担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使命。”9月26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在观看“与共和国同行——中国石油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后这样感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教育部第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迅速启动、周密安排,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坚持学习引领和滋养初心相结合、着力重点与改革发展相结合、家国情怀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引领和滋养初心相结合,主题教育有“高度”

“时隔13天,再次聆听郭永怀事迹报告,再次热泪盈眶……再次理解什么叫以身许国,什么叫初心不改,什么叫责任担当……”9月25日,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的这条朋友圈受到一连串点赞。这天,学校邀请郭永怀事迹报告团到校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逸夫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很多党员干部流下了热泪。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动全校师生学思践悟,用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暑期起,学校就开展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专题读书班等,邀请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等专家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举行“校长有约·校长思政课”,校长郝芳院士与广大师生探讨石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本周,连续安排7天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中,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和班子每一位成员,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大学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发展战略课题等确定学习专题,每天上午领学,下午集体研讨,确保班子成员率先学深悟透。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能让人们在身处逆境时克服困难,在困惑迷茫时坚持理想,在世事艰难时不忘初心。”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梁琳,在机关党委组织的赴兰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后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依然需要不怕牺牲、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精神,依然需要兢兢业业、求实创新、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近期,学校先后组织两班次学员赴革命圣地遵义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使命担当。

着力重点与改革发展相结合,主题教育有“深度”

9月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相互脱节,是高校在办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表现为三者顶层设计缺少统一目标引领、建设内涵契合度不够高、建设过程缺少衔接联动等,导致诸多弊端。

为解决这些问题和弊端,学校推进三者一体化建设,确定了首批5个试点学院,各试点学院通过落实各项改革建设任务,促进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并为全校的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改革提供首创经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校发展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推进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融合,促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从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学校就着手谋划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党委书记王勇围绕学校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考核,校长郝芳院士围绕“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建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改革、重大科研攻关、办学条件优化等专题,着手开展调研。

学校坚持即知即改,实做实改,在主题教育的准备和开始阶段,学校召开暑期领导班子研讨会、新学期工作会,就学科院部布局、考核评价机制、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制定学科院部布局调整方案,新成立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家国情怀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主题教育有“热度”

“新时代为石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但全体师生仍需像《创造太阳》中的前辈们那样,辛勤付出、艰苦奋斗,心怀家国情怀,努力为祖国献石油!”9月22日,全校学生评选出的“我心中的好老师”、理学院副教授张丹青在观看话剧《创造太阳》后这样表示。

这部话剧以校史和石油工业发展史为背景,以几代石大人和石油人为国家能源战略接续奋斗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老一辈石油工程师从陕北延安出发、建功北京石油学院、扎根胜利油田、创业青岛海城的奋斗历程,呈现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和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的宏伟画卷。演出在师生中引发关于传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石大精神的热议。

“家国同心,勇担我辈使命……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词,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充满着坚定与自豪,右手成拳庄严宣誓,句句豪情在胸腔中凝聚成一股蓬勃的力量,用激扬的青春告白祖国是2019级全体新生用心献上的礼赞。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启动“青春告白祖国”仪式,7000余名师生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同唱《歌唱祖国》。

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还通过“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歌咏比赛、“红动中国”领航工程社会实践宣讲教育、“我和我的祖国”合影表白、“与国同行 筑梦未来”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

“先辈身上闪光的担当、进取、奉献精神,更加坚定了我石油报国的决心,也必将会一直激励我奋发图强。”石油工程专业2019级3班何兵燹是一名新生,他的感慨代表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普遍心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 刘积舜)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年9月26日:“三个结合”凸显高度、深度和热度----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