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来校作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22:19 作者:王大勇 来源:新闻中心

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杜玉波应邀参加我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作辅导报告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7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原副部长杜玉波应邀参加我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作辅导报告。在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王勇主持报告会。

王勇代表学校对杜玉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校长郝芳介绍了学校简况、“双一流”建设进展和学校发展战略。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报告会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介绍学校简况 王大勇摄影

杜玉波高度评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建设发展历程和对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因油而生,伴随着国家发展而成长壮大,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艰苦创业,砥砺前行,有境界、有定力、有追求、有潜力,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重要地位,产生重要影响,作出重大贡献。2017年,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今年年初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杜玉波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过66年发展建设,办学思路更加清晰,人才培养定位更加准确,学科专业特色更加鲜明。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能源需求、海洋战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石油石化工业提供了大量关键性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几十位两院院士和众多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才。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正处在快速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学校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师生精神面貌非常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始终保持进取的激情,充满发展的活力。

杜玉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题为“如何办好高水平研究型石油大学”的学习辅导报告,强调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坚持一个核心点,抓住两个着力点,强化一个关键点。

杜玉波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要从教育的初心、本质、规律三个维度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要从历史、现实、发展三个角度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时代意义。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科学构建立德树人的实践体系,把立德树人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

杜玉波指出,要抓好学科专业这个着力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鲜明地突出学科专业的导向,建设特色学科专业。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必须坚持有选择性的发展,要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做强,把国家战略亟需的学科专业做精,把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做实,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

杜玉波指出,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着力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一批,大胆使用一批,及早储备一批。要围绕学科专业集聚人才,不能脱离学科专业盲目引进人才;要集聚本领域内的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要集中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最大限度地把青年人才的能量释放出来,把才华展现出来;要把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关。

杜玉波强调,要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点。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办学治校的经验,把学术组织作用发挥好。

杜玉波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改革与发展,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早日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王勇感谢杜玉波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导,指出这次学习辅导报告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学校将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杜玉波参观学校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大勇摄影

参观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王大勇摄影

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前,王勇、郝芳陪同杜玉波参观了学校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和校史陈列馆。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