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05 22:40: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6月5日,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郝芳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盛况,分享了自己参加两会体会,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副校长张玲玲汇报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推进完成情况。

郝芳详细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背景、概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广受关注,内容精练,时间紧凑,管理严格,意义非凡。他重点传达今年全国两会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亮点。报告没有明确提出全年经济增长指标,却明确了全年的重点任务、主要路径和关键措施,以及“六保”“六稳”的工作主基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实事求是的态度。报告强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突出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二是高票表决通过了民法典。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体现了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更高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三是高票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郝芳表示,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大会,节奏快,效率高,内涵丰富。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背景下,消除了人民群众对疫情的恐惧,增强了在疫情形势下战胜困难、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起到了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信心力量的重要作用。

郝芳强调,学习贯彻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确保党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全面领导,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和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要做好疫情形势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优化专业学科布局,优化课程体系,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要做好“一个规划、四个优化”工作,即做好“十四五”规划,优化办公科研用房、优化资金投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优化评价体系。三是真正做到“过紧日子”。全校各单位要更大力度地开源节流,各单位和教职员工一方面要多渠道争取办学资源,另一方面要用好每一分钱,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关键处。要强化重点项目决策实施过程的论证和监控、实施效果的检查和考核。四是抢抓机遇。一要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教育部新基建、储能学科布局等机遇,二要抓住山东省、青岛市“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建设等机遇,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张玲玲结合今年全国两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通报了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函件,并对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的六项主要指标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王勇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对两会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今年两会贯穿始终的核心理念,党和政府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学校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保学生就业”和“保学校运转”。一是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很严峻,就业工作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校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保就业、稳就业,用足用好国家、学校和院系层面的各类促进就业的渠道措施,千方百计保持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在较高水平。二是全力以赴确保学校正常平稳有序运转。要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校园运行秩序,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运行;要化危为机,加快引进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加强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

王勇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报道师生学习两会的反响体会和学习贯彻两会的具体举措,广泛宣传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提振信心、鼓舞干劲。三是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把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确保完成学校年度工作任务。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