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努力办值得尊敬的大学

——新学期工作会部署重点攻坚、谋划学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8 20:05: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学期工作会主会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4月7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0年重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校长郝芳发表了题为《做值得尊敬的职工、办值得尊敬的大学》的讲话,对学校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对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提出要求。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重点攻坚抓落实、群策群力谋发展》的讲话,对全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推动学校工作实现新发展进行了部署。

受疫情影响,新学期工作会和教代会两会合一,在逸夫礼堂设主会场,在东营校区、各教学院部、直附属单位设分会场,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收看新学期工作会

石油工程学院分会场 单珣摄影

郝芳首先代表学校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师生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郝芳指出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学校高质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科研立项、人才引进、校企共建新能源学院、校企改革、胜利学院转设、东营校区功能升级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和文化氛围明显改观。

化学工程学院分会场 魏孟吉摄影

机电工程学院分会场 刘伟摄影

郝芳重点说明了对学校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三项工作。一是关于学科布局和机构设置调整。学校理工类的学科布局和优化初步完成,启动了人文社科学科和专业的布局和机构调整,新成立了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文法学院。这是学校长远发展必须采取的措施,也是应对能源转型、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必然要求。二是关于科研战略调整。学校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任务、解决大难题,是抢占深地和深海两大国家战略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学科地位和话语权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形成新增长点的基础。三是关于人事制度改革和民生。学校完成了人事制度改革后的首次聘期考核和职称评审,充分体现了学校将严格依法治校,具有标志意义。学校还多方面筹资提高教职工待遇,增加教职工收入,激励广大教职工更努力地工作。

郝芳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并具有政治意义的关键一年。郝芳深刻分析了学校在关键时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明确了学校2020年以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发展的总思路是: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郝芳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全面评估疫情影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学生返校、招生就业等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双一流”建设验收和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要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学科评估体系的改革。超前布局学科评估工作,确保学科评估取得好成绩。三是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谋划好“十四五”规划。通过“十三五”总结和充分的调研,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切实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四是尽最大努力争取优质办学资源。要紧紧围绕办学资金、重大重点项目和高端科研平台、一流专业和研究生指标、合作共建、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五是推动校内资源合理分配。学校将对学科和平台建设效率进行评估,科学分配学科建设经费。六是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分会场

郝芳指出,陈宝生部长年前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时,赞誉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是对学校的鼓励和鞭策。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应当具备四个特征:一是要培养一大批在不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杰出人才;二是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发挥重要甚至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具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能力;四是要有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

郝芳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体教职工要努力做值得尊敬的职工,办值得尊敬的大学。教职员工要守住底线、惟真惟实、追求卓越;干部要讲政治、敢担当、有能力;学校不提拔无才能、不担当的干部,不给精致利己者晋升的机会,严肃处理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为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提供制度保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场

王勇在讲话中首先回顾总结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对各单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勇指出,学校2019年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计划,很好地实现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很好地落实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思路。2020年是十分关键特殊的年份,必须牢牢把握“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这两项关键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圆满收官的基础上,谋划开好局,实现新发展。

新能源学院分会场 翟东锋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分会场

王勇强调,要重点攻坚,全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一是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要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剖析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切实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工作发展。二是做好“双一流”建设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合力支持的格局,要充分认清形势,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确保圆满完成好这两场“大考”。三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东营校区分会场

王勇强调,要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一是要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形势。抓住并用好“双一流”建设、“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切实把外部机遇转化为学校的发展机遇和优势。二是要正确处理外延与内涵式发展的关系。把内涵发展、提升育人能力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把更多的办学资源和精力转移到内涵建设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既不能贪大求洋、好高骛远,也不能因为困难和挑战缩手缩脚,要强化规划执行,确保规划既有战略高度又符合学校实际、可操作、可落实。

王勇强调,要担当作为,全面推动学校工作实现新发展。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做狠抓落实的表率。全校师生员工要凝聚发展合力,勇担当、有作为、见成效。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努力实现学校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 作者:王大勇 姜士绅 来自:新闻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