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13 19:11: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对学校各项改革工作的指导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最终体现到推动学校发展上来;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王勇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第一次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会的主题进行研究,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重要判断和明确定位,第一次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

王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制定完善一套成熟定型的制度安排,并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二是要把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最终体现到推动学校发展上来。一方面,要紧盯今年的目标任务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年初目标;另一方面,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抓落实,早准备、早谋划,为2020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校内巡察、检视问题整改等,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更好地促进各单位高质量发展。

校长郝芳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在新形势下保障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举措。《决定》是党中央在适当的时机,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重大成就、进一步发展面临更多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制定的非常英明、非常及时、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战略举措。

二是《决定》是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战略举措,也是实现百年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快速增长,最根本的两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面对新的形势,党中央进一步强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更有力地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三是全会《决定》和公报是学校各项改革工作的指南,对学校具有更加特殊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机构设置和治理结构具有部门过多、层级过多的问题,不适应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了大学的治理能力和高效高质量发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高效快速发展,需要治理结构的优化,需要政策的规范,需要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和“不断奋斗、担当作为”的氛围。

中心组其他成员也分别结合学校发展和自己的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王勇对全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深入系统学习,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委要安排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等,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研讨,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做到全覆盖。要根据教师、学生、干部等身份联系工作实际,采取灵活、有吸引力的学习方式,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及相关辅导材料,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宣传阐释和引导。要在校内媒体及时宣传学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反响和体会,同时积极配合中央媒体深入报道我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要把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好课堂、讲座、培训等渠道,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以实际感受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要践行一线规则,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岗敬业,让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干部全心服务育人、学生静心学习思考。

【 作者:王大勇 李振 来自:新闻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