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校长郝芳院士为青年人才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3 22:45: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校长有约•校长讲党课”在逸夫礼堂举行 杨安摄影

校长郝芳院士向青年教师代表讲授专题党课 杨安摄影

【本站讯】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0月21日,“校长有约•校长讲党课”在逸夫礼堂举行,校长郝芳院士面向全校500余名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代表讲授专题党课。

郝芳在深入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初心、核心、奋斗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的不懈奋斗与大学的未来”两方面内容,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深刻讲述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并就广大青年人才关心的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问题,进行了高屋建瓴、全面系统的阐释,鼓励广大青年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向民,指导组成员苏建玲、钟文勇,副校长操应长,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院部院长、党委书记,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及师资博士后、辅导员、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参加。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党课。

“初心”、“核心”、“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郝芳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抗美援朝胜利和华为事件为典型案例,结合对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体会,从历史的维度进行对比和分析,指出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到今天举世瞩目的新中国,中国实现沧桑巨变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郝芳认为其原因归结为“初心”“核心”和“奋斗”。

“初心”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郝芳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和凝聚起一大批仁人志士投身中国共产党,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坚持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关于“核心”,郝芳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要有一个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在政治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谈到“奋斗”,郝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郝芳强调,只有依靠奋斗,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大革命失败的血泊中走向井冈山的新生、从长征的艰险走向延安的崛起、从西柏坡的一方天地走向全中国的基本解放,进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未来的事业同样需要每一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的不懈奋斗与大学的未来

郝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提高办学水平,推动学校长期高质量发展。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每一位师生的奋斗之中。

“为什么要奋斗?”郝芳语重心长地说,个人的进步需要奋斗。他讲述了多位校友的典型事迹,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对于奋斗的认识。郝芳深情而质朴的话语引发青年教师的共鸣,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一个单位、一所大学的成功同样需要每个人的奋斗。” 郝芳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布局思路和战略举措,以及为激励青年人才进取奋斗所做的努力。郝芳谈及在华为公司走访调研的体会和华为文化,指出华为公司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石大师生学习。石大的未来,取决于青年教职工的不懈奋斗。

“青年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未来,要大力关心和支持青年人才。”郝芳表示,学校将切实采取措施,扶持青年人才成长,减轻青年教师负担,大力建设“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为每一位青年的成长和进步提供更多机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不懈奋斗是青年人成功的前提,是学校长期高质量发展的保证。”郝芳的一席话令在场的青年教师备受鼓舞,党课结束后,许多青年教师与校长交流互动,郝芳认真聆听并一一解答。

闻雯是经济管理学院新入职的师资博士后,她说校长的党课使自己“心潮澎湃”,作为一位社科类“青椒”,她向校长咨询学校未来5至10年对人文社科尤其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科的发展规划和定位。

郝芳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表示,学校将“双一流”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重大机遇,全面加快学科建设。按照学校的顶层设计,在强化石油主干学科之外,也在适度拓展其他学科,包括管理和人文社科类学科,目标是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伟就“青年教师在科研中,如何保持上升动力,突破成长的‘天花板’”这一问题请教郝芳。

郝芳表示,在学校层面,将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激励教职工追求卓越、不断进取;在青年人才个人层面,要通过开阔学术视野、强化学科融合和科教融合,找到“天花板”的突破口,实现新的跃升。

“校长的党课立意高远,内容紧贴青年教师实际,党课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宗兆云听完郝芳的党课后深有感触、深受激励:“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参与者,我们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学校的“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 作者:杨安 白滢琦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