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5 19:52: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2月24日,学校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郝芳,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李兆敏等26位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研究生院关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人员名单调整情况汇报,审议通过调整名单,调整后的校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由25人变为27人。

会议审议2018年冬季学位授予工作。教务处、教育发展中心和研究生院分别汇报本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和在职攻读学位人员申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审核报告。经会议审议批准,决定授予44名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为2018届结业换发毕业证的本科生)、27名外国来华留学本科毕业生和1584名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6名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1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术硕士学位;授予12名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名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277名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人员、13名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经会议审议和投票表决,决定授予38名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其中全日制博士生36人,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2人)。

会议听取研究生院关于本学期博导遴选增列情况汇报,审批通过7名教师新增为博士生导师,为全球大数据和学校学科学位点一体化建设背景下人工智能学科领域学位点进行前瞻性布局和针对性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学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最小二乘逆时偏移优化方法及应用研究》等12篇论文被评为2018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页岩油吸附量/游离量评价模型及其地质应用》等25篇论文被评为2018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会议通报2015-2016学年度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听取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汇报,原则通过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75个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郝芳对三个方面进行强调:一是研究生教育是建设研究型大学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是学校发展的强校之路,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既要强调数量,又要抓好质量。我校博士生指标今年通过各方面努力有了一定的增长,但与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还有距离,学校仍然要多措并举进一步争取,增加博士生招生规模。郝芳提出要按照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确定的目标和举措,结合学校提出的要求,不断推进和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郝芳强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三个重要因素,首先导师既要爱岗敬业又要业务素质精湛,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大力提升导师的责任意识、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其次是硬件条件建设与改进,要克服困难通过努力改进硬件条件,不断提升学科、学位点平台建设水平,从而提高培养质量;最后是研究生自身因素,要通过不断完善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提高生源质量,加大培养过程质量监控,激发研究生学习热情,使其真正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为人生进步、成长的重要环节,更加投入进取。二是要把研究生指标和博士生导师作为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来研究。研究生指标分配要为学校的发展战略服务,服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强化—拓展—升级”战略,还要和导师绩效、岗位考核相结合,研究生招生指标的有效利用将极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博导的遴选既要符合学校发展大局,满足“双一流”建设和重点发展领域需求,还要考虑兼顾学科平衡。三是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严把质量关,杜绝“存在问题论文”出现,坚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郝芳最后强调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一直是学校的优势和强项,希望继续保持传统,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 作者:马灯秀 杨安 来自: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