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9: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以“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9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开幕。此次会议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校长郝芳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作大会报告,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教学院部领导、各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在逸夫礼堂设主会场,各教学院部设分会场。

郝芳要求,本次大会要聚焦三个问题开展研讨  王大勇摄影

郝芳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在“十三五”即将结束、“十四五”即将开局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做出明确要求,全国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党和国家把研究生教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国际局势的复杂变化,让自主创新、跨界创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研究生教育在其中承担着为未来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战略任务;石油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以来,研究生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研究生培养规模大幅增长,近年来学校对学位点布局进行了优化,增设一系列新的博士点,特别是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增设了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为学校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郝芳强调,虽然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研究生培养特色不足,优势不明显,在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培养能力不足将会大大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二是研究生培养布局和社会发展需求存在着明显的矛盾,培养的人才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对这些挑战,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要把研究生培养作为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思考学校研究生培养路径,总结十三五研究生培养取得的成绩,特别要发现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不足,然后根据新形势,制定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战略,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不辜负党和国家托付的任务和众多研究生的期待。

郝芳要求,本次大会要聚焦三个问题开展研讨:一是研讨如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构建本科和研究生相衔接,提升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找出更有效的办法来培养高层次人才进而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差异化、高质量培养。二是研讨如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有家国同心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惟真惟实的作风和追求卓越的进取心。要实现这样的人才培养,必须构建一个有利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要具备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要有一个以学生为本的管理体系。要有满足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要有一支高水平、有能力、以学生为本的导师队伍。三是研讨如何发挥研究生的聪明才智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把研究生培养成为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和力量。研究生是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动力来源和推动力量;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力量,对科学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重要的科研人力资源;是传承和创新大学文化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研究生对文化不仅仅是继承,更要发扬,要在新的形势下赋予学校精神、文化新的内涵;是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如何把这样的力量用好,也需要去布局;是促进大学国际合作的重要媒介,要把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合作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国际合作水平提升,进而提升学校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相信大家能够聚焦这三个相对宏观的问题,为学校“十四五”的规划、学校的长远发展提出战略性举措。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从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刘华东作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  王大勇摄影

刘华东作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传达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学位点、导师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的突出成绩,查找了“研究生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尚未形成特色与优势”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十四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改革建设任务,提出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以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为发展目标,与“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深化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全面实施涵括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和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两工程一体系”建设。

万云波主持会议  王大勇摄影

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包括完善思政育人体系、优化学位点结构、完善“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培养平台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七个方面举措;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包括强化导师素质要求、严把导师队伍入口质量、健全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责权、强化导师培训、完善导师激励机制、推进导师团队协作指导模式六个方面举措;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推进优质生源计划、建立教育教学督导体系、完善中期考核分流机制、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持续改进机制、深化管理模式改革、念好“研”“创”“融”三字经七个方面举措。

阎子峰就提交本次会议讨论的10个文件起草工作做了说明  王大勇摄影

研究生院负责人就提交本次会议讨论的《关于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等10个文件起草工作做了说明,指出这10个文件既是对“两工程一体系”建设举措的具体落实和重要支撑,也是学校着力解决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的重要举措。

王战军作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强国之路——会议精神、系列文件”的报告  王大勇摄影

开幕式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著名研究生教育专家王战军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强国之路——会议精神、系列文件”的报告,解读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出今后高校应该重点把握研究生教育时代定位、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科学评价体系、严格加强质量管理。

党委书记王勇参观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研究生“学术十杰”展览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参观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研究生“学术十杰”展览  王大勇摄影

会议开幕前,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等校领导和与会师生参观了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研究生“学术十杰”展览。

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幕会议,第二阶段为会议讨论,各教学院部将聚焦校长郝芳提出的三个深刻问题,结合大会报告、提交大会讨论的文件,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深入研讨。第三阶段闭幕会议将于11月30日举行。

【 作者:俞继仙 王大勇 来自: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