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谋划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10 17:32: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学期工作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再接再厉抓落实,勇担使命谋新篇》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总结上半年工作主要进展,部署安排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9月10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总结上学期工作,部署安排本学期工作。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再接再厉抓落实,勇担使命谋新篇》的讲话,对学校长远发展提出要求;校长郝芳总结上半年工作主要进展,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校领导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在东营校区设立分会场。

郝芳指出,上半年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了师生健康,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人才引进取得新成效,成功引进并聘任于连栋、毛浩然两位全球知名学者为院长;招生工作经受住了招考改革的考验,取得新成绩,就业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连续26年保持超90%的高就业率;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获批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通过国家奖初评;基建和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推进,古镇口科教园区、专家公寓和幼儿园建设快速推进;初步完成学科布局和学院、研究机构配置的优化;积极推动古镇口科教园区升级为古镇口校区。

郝芳强调,学校发展依然面临着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办学条件改善的压力巨大,学生住房、教室、办公用房短缺,办学资金、优质办学资源匮乏,各学科领域竞争更加激烈,学校的办学水平、服务能力与新时代的新要求,与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的新期待存在较大反差,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建设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影响。

郝芳强调,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全体教职员工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全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种困难和瓶颈,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着眼百年大计,统筹做好唐岛湾、古镇口两校区规划建设。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建成“以人为本、绿色节能、智慧便捷、开放共享”,有利于学科融合、科教融合的现代化大学校园。

二是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实现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基本形成的目标。

三是尽最大努力,快速、高质量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快教学楼等基本办学用房的建设,提高完善学生宿舍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保障。

四是探索建立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调整淘汰少量学科专业,更合理地分配各类招生指标。以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合和学科融合。建立符合时代要求,人文素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潜力相平衡的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建立多样化、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是优化资源配置和治理体系。优化办公科研用房、优化资金投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优化评价体系、探索“一院一策”的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

六是建立一支年轻化、高素质、有能力的中层干部队伍,持续强化大学文化建设。中层干部要讲政治、敢担当、有能力,具有把握形势、统筹规划的能力,组织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握机遇、获取资源的能力。努力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一流大学文化。

七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王勇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刚刚过去的这半年是非常特殊、很不容易的一段时期,同时又是石大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一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以最严标准抓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推进复学复课,实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王勇就学校长远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力,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培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管理队伍。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政治坚定。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担当、抓落实。要大力推进管理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联系师生工作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等。

三是主动做好校企、校地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要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学校人才培养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校企合作,通过共建学院、学科或专业等方式,推进校企合作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学科与行业、学校与企业同频共振。要深化校地融合服务区域发展,继续深化与青岛市的融合,完善与东营市、胜利油田的合作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发展不可替代的战略支撑,在驻鲁高校中走在前列,争取更多办学支持,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四是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常态化。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要居安思危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校上下要全力保障古镇口科教园区安全启动平稳运行,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王勇强调,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担使命,再接再厉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