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7 10:19: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各院部、有关任课教师和研究生:

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先后发布了《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的一封信》《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的一封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等通知文件,就相关工作做了部署。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现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做进一步安排。

一、学校按照本学期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择优选择直播课堂、视频教学、借助慕课资源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应提前向选课学生公布课程授课说明,其内容应包含具体在线教学方式、学生选课方式、课程考核要求等,并报各学院(部)、研究生院备案。

二、校管研究生慕课《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工程伦理》《石油文化概论》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正常开课;《公共体育》等不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暂停开课,待研究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三、学校已将2020年春季学期相关课程导入专业版雨课堂平台,任课教师可使用该平台按照原定课表时间在线直播授课,也可以使用其中优质慕课资源进行授课,学生实时在线学习。平台可以同步录制教师授课音视频,供学生回放学习。(平台登录地址:https://upc.yuketang.cn/pro/login

四、由于当前全校乃至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学课程密集上线,极可能因访问过于集中而出现网络卡顿、平台过载的情况。因此,任课教师应在充分测试在线教学主渠道的前提下,准备应急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除了雨课堂之外,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还有QQ、微信、ZOOM视频会议、学习强国、抖音、钉钉、智慧树等,都可以使用。

五、任课教师应针对部分学生暂不具备条件无法在线学习的情况,布置课程自学任务,待正式开学后予以辅导和考核。线下课堂开课后,若学生仍因疫情或身体原因不能返校,可继续以自学、远程辅导等多种方式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任课教师可采取考核方式评定成绩。

六、本学期所有开课课程任课教师都应尽早建立课程微信/QQ交流群,群名称统一为“某某课程某某教师交流群”。群成员由课程授课教师和该课程选课学生组成,目的是方便师生的教学信息交流。研究生应根据任课教师分享的二维码/群号,结合自身的选课情况加入相应课程交流群。

七、研究生按照任课教师要求选择修读在线教学平台课程取得的成绩,可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学分认定与成绩转换办法》予以认定。教师承担的在线授课和辅导工作量,按照课表计划工作量或现有政策计算业绩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

八、作为在线教学的具体执行者,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越是艰难越向前,树牢“互联网+教学”理念,深刻认识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同与不同,主动适应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九、作为在线教学的最终受益者,研究生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参加在线课堂学习,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课程作业。由于线上课堂人数过多,可能会出现页面无法打开或网络卡顿等状况,如果确实无法收看的,请同学们不要着急,一般在线直播课程或者视频教学都可以课后进行回看,建议选择一个在线人数较少的合适时段回看有关课程视频。

十、作为在线教学的组织者和监督者,各开课学院(部)应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每周向研究生院报送本单位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内容应包括在线教学实施的总体状况说明、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等。同时,还须协助任课教师同选课学生建立联系,加强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的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安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6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