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科技日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超92%!看这所“国”字号高校如何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02 16:35: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线上就业指导   刘积舜   摄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线上招聘会大数据展示系统    刘积舜  摄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郝靖宇参加空中双选会  受访者  提供

科技日报记者王健高  通讯员刘积舜 董发广

7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传来喜讯:截止到7月1日,这所“国”字号高校再次实现了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的“双丰收”,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已达92.25%,连续26年离校就业率超过90%。6437名毕业生中,1851名本科生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占比40.05%;1511人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就业人数的41.6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如何实现稳就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表示,促进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是关爱学生的最大民生。今年疫情对各项工作尤其是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找机遇。 

“云端招聘”拓岗位

一年一度的3月,本应是高校毕业生返校参加招聘会的就业黄金期,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均居家待命,并且让高校本已严峻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雪上加霜。

怎么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动出击,先后组织三场线上招聘会,组织2516家国内外企业参与,其中与智联招聘合作的空中招聘会上,1160家企业提供了5.6万余个岗位。尽管如此,5月26日,2020届毕业生返校时,整体就业率还不足80%。除公务员、事业编考试滞后,签约协议缓达等因素外,仍有近15%的毕业生工作没着落、就业没方向。据调查,未就业的情况主要是在考研和就业之间徘徊、高不成低不就贻误时机、就业地域与目标企业不匹配等原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制定了《2020年春季校园线下招聘工作方案》,直面困难、上下动员、压实责任、创新工作。

在绝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邀请长期合作的优质企业到校招聘,为未就业毕业生做兜底保障,20天内共邀请29家用人单位到校做专场招聘。

“一生一策”进行精准就业帮扶

家在湖北黄冈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市场营销专业姜盖雄提起对此感悟颇多:“疫情期间湖北地区多数快递禁行,但是学校通过多方协调和沟通,及时给我邮寄了三方协议,心里真的特别感动,感谢学校为我们就业做的细致工作。”

针对136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台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院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加强谈心、拉近距离,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心态和就业难点,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疫情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未就业学生制定“一生一策”,进行精准就业帮扶。及时开通了“云端简历铺子”和“网上面试指导间”,通过电话、QQ课堂等方式进行简历、面试及求职心理调适等一对一指导。学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杜锐,家在湖北宜昌,由于准备考研没能及时参加秋招,结果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担心毕业就“失业”。疫情发生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梳理湖北籍学生名单和学院结对子开展了专项帮扶工作,主动联系上了杜锐,给了他很多就业上的指导和建议。

“前期没有求职经验,又头一次经历线上求职,一头雾水,通过参加学校学生就业中心举办的‘一对一简历修改’就业指导,我收获很大。”杜锐说。这期间,学生就业中心的王晓琼老师对杜锐的简历进行了全方位的修改,不仅帮他整理了制作简历的思路,还让杜锐对做简历有了新认识:“通过分析企业简章来呈现不同重点,让简历变得清晰,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老师还让我重新进行了个人经历梳理,找到了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这对我面试的帮助特别大。”很快,杜锐拿到了中建集团录用通知书。

科技日报(2020年7月2日)

相关链接:

科技日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超92%!看这所“国”字号高校如何稳就业?

【 作者:王健高 刘积舜 董发广 来自: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